关于公开征求《苍南县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加快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决策部署,强化重大交通项目攻坚突破,我局起草了《苍南县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将其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公开征求时间为:2023年4月14日至2023年5月13日

联系人:王永剑,联系方式:0577-68883019

电子邮箱:1084452382@qq.com

通信地址:苍南县灵溪镇站南路交通大楼(县交通运输局)


附件:1.苍南县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

          2.《苍南县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起草说明


苍南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14日


附件1


苍南县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决策 部署,强化重大交通项目攻坚突破,深入推动浙南闽东合作发展区建设,探索开展跨省域山海协作、跨区域联合开发机制,全方位深度融入长三角,持续掀起综合交通建设热潮,根据《关于印发全面落实“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22〕64 号 )、《关于统筹推进交通强省重大项目建设督查督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加快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浙交强省办〔2022〕26 号 ) 、《关于印发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23〕1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目标,以建设浙闽省界综合交通枢纽和实现“三个一小时交通圈”为指引,推动“两空三铁”航空铁路建设;打造“一环两纵,三横四通”的公路主体框架网络;以海西物流园区为切入点,构建“一港三区、四园多点”现代化客运、公交枢纽场站、物流枢纽体系,着力打造七大标志性成果,到 2025 年,三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00亿元以上,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二、七大标志性成果

(一)建设美丽公路。“十四五”期间,形成“一环”高速公路网、“两纵三横”干线公路网、“四通”四好农村路网;

(二)打造美丽航线。“十四五”期间,适时开展机场选址工作、推进低空航空旅游直升机停机坪前期研究工作、在县内主要景区建设直升机飞机停机坪。

(三)打造美丽航道。“十四五”期间,加快霞关港区改造提升,依托“168金色海岸带”和沿线各个旅游景区,开发起至炎亭经赤溪、马站渔寮、霞关,终至与福建沙埕港相连的沿浦湾的水上旅游航道。

(四)谋划铁路建设。“十四五”期间,配合发改部门推进温福高铁、温州至苍南城际高铁、市域铁路S3线的前期研究工作,打造“三铁”网络大格局。

(五)优化公交服务。“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公交线网、进一步强化公交枢纽场站、进一步提升车辆运力配置。

(六)促进物流园建设。“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海西物流园区建设,积极谋划苍南县江南物流中心、浙南海产品加工现代物流产业园、浙闽果蔬综合体建设,构建“干、支衔接型物流枢纽、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站”为支撑的货运配送三级网络体系。

(七)搭建智慧平台。“十四五”期间,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整合公路运输、公路养护、交通执法、公交、出租等相关交通信息资源,建成交通数据资源中心,实现全县范围内交通行业数据资源的交换与共享。

三、攻坚任务

(一) 攻坚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围绕“一环绕县”规划布局,实施高速公路倍增行动,“十四五”期间,结合已建成的沈海高速及甬莞高速,加快推进瑞苍高速、苍泰高速的建设,打造绕县高速公路网,实现与周边地区高速公路网络的互联互通。

( 二 ) 攻坚铁路轨道重大项目。配合发改部门推进温福高铁、温州至苍南城际高铁、市域铁路S3线的前期研究工作,打造“三铁”网络大格局;同时加快苍南站至霞关码头铁路支线、苍南至霞关专用铁路线与苍南至泰顺铁路线的联络线的前期研究工作,形成空铁港三位一体多式联运新格局,为苍南县货运铁路运输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通道。

( 三 ) 攻坚机场枢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根据《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浙江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苍南县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及直升机起降点的前期工作,完善集疏运等配套设施,构建高效融通的交通网。

( 四 ) 攻坚物流集疏运通道。苍南物流需求集中于灵溪片区、钱库金乡片区、马站片区三大区域,根据苍南县国民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规划情况,构筑“1+2+N” 的县域货运枢纽布局。根据浙江省推进大物流发展的意见,苍南物流按照“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中转站)——农村物流站点”的四级物流节点层次布设,构建以物流园区为核心、物流中心为骨干、配送中心为基础、农村物流站点为补充的物流节点网络体系。同时,为了能够更好的接入现代化物流体系,针对绿能小镇建立南接霞光港区,北连海西物流园的综合集疏运系统。

( 五 ) 攻坚城乡交通重大项目。抢抓“三区三线”政策机遇, 大力推进国省道项目实施,2023 年贯通 104 国道、228 国道苍南 段,2025年县内“一环、两纵、三横、四通”通路交通网络初现雏形。加快实施高质量“四好农村路”建设行动计 划,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十四五期间改造提升农村公路 165公里, 其中新建63公里,等级提升92公里,窄路拓宽10公里,局部改善10公里。尽快形成一批乡村振兴路、旅游致富路。

四、攻坚机制

( 一 ) 清单管理机制。建立交通强县建设重大项目清单,并 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实行滚动式管理,定期梳理完善任务清单、责 任清单、节点清单、问题清单、销号清单,定责、定人、定时限, 对所有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倒排计划,挂图作战,闭环管理, 一项一项抓好推进和落实。

( 二 ) 协调推进机制。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相关单位参加,采用“柔性协调+集中办公”的模式组建交通强县重大项目工作专班(见附件2)。其中,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国资委、苍南电力局等单位明确专人,根据项目推进需要,定期加机动式参与协调推进。县交运集团、县公投集团等相关单位抽调骨干力量、实行集中化、实体化、常态化办公。项目责任单位要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定期梳理问题、及时协调化解,一时难以协调化解的,报交通强县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要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统筹安排,不定期组织专题会议开展协调,构建“问题收集、交办、协调、销号”工作闭环。对不能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汇总梳理报市政府研究协调。

( 三 ) 巡察督查机制。县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单位,会同县 发改局、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对项目建设、难点突破、履职尽责等情况,制定年度督查计划,按季开展跟踪督查和暗访核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并纳入每季度向县政府汇报专题内容。主动对接县人大、政协纳入年度督察活动计划,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察。积极对接县委巡察整改工作专项监督组,借力巡察“利剑”,合力攻坚突破“堵点”问题。

( 四 ) 晾晒激励机制。定期梳理汇总各地各单位重大项目形 象进度情况、投资任务进度等情况并进行通报,对进度滞后乡镇和单位、滞后项目进行亮灯预警,实行“月晾晒、季通报、年考核”。对市级季度考评综合排名前三和县级季度考评综合排名第一的乡镇,邀请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介绍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对市级季度考评综合排名后三、县级季度考评综合排名最后和重大项目推进严重滞后的责任单位,要求主要领导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说明原因并提出扭转不利形势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对年度考核综合排名前五的乡镇,在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车购税等补助计划中给予优先安排。通过晾晒激励,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交通强县重大项目推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附件:交通强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及工作专班组建方案




交通强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及工作专班组建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加快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的有  关要求,根据浙江“两个先行”和温州“四个振兴”部署,构建我县“一环两纵三横四通,两空三铁”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按照“一项目、一领导、 一专班”的方式,逐个逐级建立穿透式、闭环式的项目推进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评价激励机制,并定期开展督查。为加快我县交通强县重大项目推进,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苍南县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交通强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

依托交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原有综合交通大会战推进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交通强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根据项目推进需求,不定期组织专题会议开展协调。由县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牵头,由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资规局、县住建 局等作为副主任单位,共同参与、共同会商,形成畅通的协调机制。统筹解决各有关项目的重大问题,审定重大交通项目年度推进计划和考核评价办法,审核拟提交县政府协调或审议决策的有关事项,全面落实上级交办的工作等。

主      任:裤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副  主  任:李士侯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周贤俊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姓  名 (县发改局副局长)

姓  名 (县财政局副局长)

姓  名 (县资规局副局长)

姓  名 (县住建局副局长)

成      员:姓  名 (县公安局副局长)

姓  名 (县水利局副局长)

姓  名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姓  名 (县商务局副局长)

姓  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姓  名 (县统计局副局长)

姓  名 (县税务局副局长)

姓  名 (县人武部副部长)

姓  名 (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副局长)

姓  名 (县重大能源中心副主任)

姓  名 (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姓  名 (县城市建设中心副主任)

姓  名 (苍南邮政管理局***)

姓  名 (县供电局副总经理)

姓  名 (鳌江海事处副处长)

姓  名 (县总工会副主席)

姓  名 (县交运集团***)

姓  名 (县公投集团***)


二、组建综合专班及专项组

( 一 ) 综合专班

组  长:李士侯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成  员:任  杰 (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叶长锋 (县交通运输局建设科)

张  聪 (县智慧交通中心交通前期科)

姓  名 (县发改局相关科室)

姓  名 (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姓  名 (县财政局相关科室)   

姓  名 (县资规局相关科室)

姓  名 (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相关科室)

姓  名 (县住建局相关科室)

姓  名 (县水利局相关科室)

姓  名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

采用“柔性协调+集中办公”模式,柔性协调由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资规局、县住建局等部门明确固定协调人员,根据项目协调需要,机动化参与项目推进。集中办公抽调县交运集团、县公投集团等单位骨干力量,实行集中化、实体化、常态化办公。具体负责交通强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日常工作;做好任务分解、计划下达、晾晒考评、统筹协调等;配合各专项组做好重大项目协调推进;牵头协调涉及交通系统外问题和困难、对接协调人大政协专题视察和县委重点领域专项巡察;负责重大交通项目推进专班例会、专班经费保障和信息宣传等工作;组织做好每季度向县政府常务会议汇报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工作。

( 二 ) 铁路轨道组

组  长:姓  名 (县发改局副局长)

朱乾兴 (县智慧交通中心主任)

成  员:姓  名 (县发改局相关科室)

张  聪 (县智慧交通中心交通前期科)

负责交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计划推进项目前期和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铁路、轨道以及铁路枢纽等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评价考核等基础工作,根据分工协助综合专班开展工作。县智慧交通中心交通前期科负责做好与业务部门的联系对接、相关配合工作。

( 三 ) 公路组

组  长:周贤俊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朱乾兴 (县智慧交通中心主任)

成  员:胡自润 (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鞠俊杰 (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叶长锋 (县交通运输局建设科)

张  聪 (县智慧交通中心交通前期科)

负责交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计划项目推进工作,协调解决综合交通项目中普通国省道、“四好农村路”等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评价考核等基础工作,根据分工协助综合专班开展工作。

( 四 ) 水运组

组  长:苏中建 (县港航管理中心主任)

朱乾兴 (县智慧交通中心主任)

成  员:张  聪 (县智慧交通中心交通前期科)

陈建锋 (县港航管理中心综合科)

叶长锋 (县交通运输局建设科)

负责交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计划项目推进工作,协调解决项目中港口、码头、航道等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 问题,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评价考核等基础工作,根据分工协助综 合专班开展工作。

( 五 ) 机场组

组  长:姓  名 (县发改局副局长)

朱乾兴 (县智慧交通中心主任)

成  员:姓  名 (县发改局相关科室)

姓  名 (县人武部相关科室)

张  聪 (县智慧交通中心交通前期科)

叶长锋 (县交通运输局建设科)

负责交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计划项目推进工作,负责开展通用航空机场的规划选址工作,协调解决机场、机场枢纽等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根据分工协助综合专班开展工作。

( 六 ) 督察组

组  长:李士侯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成  员:姓  名 (县发改局相关科室)

苏  科 (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

厉达伟 (县交通运输局审计财务科)

叶长锋 (县交通运输局建设科)

张  聪 (县智慧交通中心交通前期科)

具体对接县政府、县委重点领域专项巡查组和县政府督查室,制定督查工作方案,统筹组织对各乡镇机制建立、项目推进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


附件2

《苍南县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根据《关于印发全面落实“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22〕64 号 )、《关于统筹推进交通强省重大项目建设督查督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加快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浙交强省办〔2022〕26 号 ) 、《关于印发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23〕10号)等文件精神,我县需成立苍南县交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及印发苍南县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重大项目攻坚方案,以便更好的落实省市相关工作。

二、起草过程

县交通运输局先后多次与交通强县相关单位对接沟通并听取意见,对交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相关工作开展研究,并于2023年4月14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一)建设美丽公路。“十四五”期间,形成“一环”高速公路网、“两纵三横”干线公路网、“四通”四好农村路网;

(二)打造美丽航线。“十四五”期间,适时开展机场选址工作、推进低空航空旅游直升机停机坪前期研究工作、在县内主要景区建设直升机飞机停机坪。

(三)打造美丽航道。“十四五”期间,加快霞关港区改造提升,依托“168金色海岸带”和沿线各个旅游景区,开发起至炎亭经赤溪、马站渔寮、霞关,终至与福建沙埕港相连的沿浦湾的水上旅游航道。

(四)谋划铁路建设。“十四五”期间,配合发改部门推进温福高铁、温州至苍南城际高铁、市域铁路S3线的前期研究工作,打造“三铁”网络大格局。

(五)优化公交服务。“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公交线网、进一步强化公交枢纽场站、进一步提升车辆运力配置。

(六)搭建智慧平台。“十四五”期间,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整合公路运输、公路养护、交通执法、公交、出租等相关交通信息资源,建成交通数据资源中心,实现全县范围内交通行业数据资源的交换与共享。

征集部门:苍南县人民政府门户 发布日期:2023-04-14 截止日期:2023-05-13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姓      名:
手机号: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