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社会征求《提振消费社零系列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示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一石三鸟”提升消费、社零和工业增加值,制定《提振消费社零系列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告,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4年4月8日至4月17日。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修改意见。

联系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A座,市商务局办公室(1310室)

联系电话:0571-85257688


附件:提振消费社零系列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


杭州市商务局

2024年4月8日






附件


提振消费社零系列扶持政策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一石三鸟”提升消费、社零和工业增加值,制定以下扶持政策。

一、鼓励引进供应链企业

积极引进新电商供应链品牌企业,对2023年年度纳统和2024年新达限纳统的(非社零入统企业拆分)企业,给予其全年新增社零额最高不超过1%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排第一位的是牵头单位,下同)

二、鼓励直播电商赋能经济发展

支持直播电商企业服务企业开展直播活动。直播电商企业所服务的社零企业2024年零售额增速高于8%的,给予直播电商企业新增零售额最高不超过0.5%的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三、鼓励直播电商助力产能提升

围绕杭州特色产业,鼓励“直播+企业”、“直播+店铺”、“直播+品牌”、“直播+外贸”等直播业态,提升直播电商对产业的精准赋能。对制造业企业销售公司开展“店播”、“自播”,年直播零售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且增速高于8%的,给予新增零售额最高不超过1%的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四、支持引进商贸企业。对2023年年度纳统和2024年月度纳统(非社零入统企业拆分)的商贸企业,全年新增社零额达到2亿元以上,给予其全年新增社零额最高不超过1%的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五、促进贸工联动。鼓励各类销售企业,在杭州设立销售总部或区域销售总部,享受我市总部经济政策。同时引进符合我市产业导向的生产基地,给予生产基地总投资额2-5%的一次性奖励,协同拉动消费、社零和工业增加值。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投促局)

六、支持开展二手车经销业务。鼓励二手车经销企业扩大业务,对实现达限纳统,增速高于8%且全年零售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给予新增零售额最高不超过0.8%的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七、支持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组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持续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支持家电销售企业联合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开设线上线下家电以旧换新专区,对以旧家换购节能家电的消费者给予优惠;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八、鼓励优化汽车金融支持。市财政安排不高于1亿元,支持金融机构与整车企业开展汽车金融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息,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信贷额度。(责任单位:市经信局)


备注:

1. 有关政策与我市现有政策按“从高从优不重复原则”给予支持,其中第一条、第四条和第五条政策分三年兑现。

2.政策执行时间: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3.资金兑现方式:政策由各区、县(市)先行兑付,由市商务局进行清算后报市领导审批,由市财政局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对有关区给予一定补助。


征集部门: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24-04-08 截止日期:2024-04-17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手机号: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