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社会征求《2024年推进杭州综保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举措》(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示

为进一步推动杭州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综保区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激发综保区优势潜能,制定《2024年推进杭州综保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举措》(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告,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4年3月13日至3月22日。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修改意见。

联系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E座,市商务局办公室(1602室)

联系电话:0571-85250353


附件:关于印发《2024年推进杭州综保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举措》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杭州市商务局

2024年3月13日



附件

 

关于印发《2024年推进杭州综保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举措》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杭州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综保区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激发优势潜能,促进杭州综保区绩效评估争先进位,现提出我市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八大类30条重点工作举措,具体如下:

一、助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1.支持区内头部生产企业以现有区内产能为基础,加大国产料件替代比例,对接引入集团其他新业务,承接境内区外ODM业务(原始设计制造商)。

2.依托钱塘区汽车产业,打通综保区内外汽车产业形成联动规模效益,谋划综保区汽车配件委内加工模式,引导区内企业向国内新能源产业靠拢。

3.支持保税检测、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保税培训、保税租赁等业态落地。

4.指导企业用好一般纳税人资格、选择性征税等政策,更好助力企业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市场资源。

二、推动保税物流扩大规模

5.支持“区港联动”,加强与空港、海港、陆港联动发展,深化与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杭州铁路货运站、下沙港航运码头以及海运、高速公路运营主体合作,提升综保区物流中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并由钱塘区加强对保税物流业务的扶持政策配套。

6.争取“安检前置”,在综保区设立前置货站,开展航空货物出口前打板、进口拆板理货等业务。

7.支持特殊生物制品一体化通关平台运行,打通综保区与浦东机场的转关业务。

三、加快跨境电商模式创新

8.支持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内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OTC药械业务。

9.打造“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分拨中心,建设“免税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进口消费品一体化仓储配送中心,并由钱塘区加大对跨境电商进口的政策支持力度。

10.深化跨境电商跨关区退货试点工作,持续畅通逆向物流,为更多企业实现物流闭环,通过退货带动正向物流销售量。

11.依托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质量监测中心,深化海关、市场监管局、综试区和头部电商平台在质量安全领域的共治,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监测等增值性服务。

12.充分利用杭州作为全国网红基地、直播基地等优势,在区内打造直播中心,帮助区内更多企业提高曝光度和销售量。

四、支持综保区文化产业发展

13.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进口专业设备开展软件测试、文化创意等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促进跨境服务贸易。

14.优化文物及文化艺术品从境外入区监管模式,简化文化艺术品备案程序,实施文物进出境登记审核,促进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在综合保税区存储、展示等。

五、加大综保项目招引力度

15.定期排摸杭州综保区内空置用地或用房,明确招引方案,制作并定期更新招引手册。

16.支持符合综保区招引方向的企业落户杭州综保区。

17.以保税培训为突破口,探索引入航空模拟器培训等项目。

18.加大对保税物流、保税检测、保税维修等综保区优势业务的宣传力度,梳理全市前20%外贸企业进行重点政策宣讲。

六、夯实综保区创新发展基础

19.支持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创新机构在综合保税区发展。

20.支持引进和培育科技型创新企业。

21.争取列为省、市级党校、经管干部学院等机构的现场教学点、实训基地。

22.持续输出创新案例和行业标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质量风险评估指南》全国标准进入ISO国际认证体系,连同“跨境电商争议化解工作室”,积极向世界海关组织(WCO)申报最佳案例。

23.支持区内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国际、国家、地方、行业、团体等各类标准制定。

七、加强综保区工作机制保障

24.支持将综保区工作纳入市级层面考核。

25.支持杭州本地优质企业通过综保区开展进出口业务。

26.盘活闲置土地,加快开发利用。

27.优化综保区共建共享机制,支持其他区、县(市)通过购买或租赁的形式在综保区设置产业飞地。

28.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指导开展贸易收支真实性协同管理。

八、凝聚全域支持综保区合力

29.市级各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时要将综保区作为重点平台,有关政策优先在综保区落地,对综保区考核加分做出贡献的部门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考核中予以加分。

30.其他区、县(市)加强与综保区对接互动,将本区、县(市)企业、项目引入综保区开展业务的,新增的相关业务数据除计入杭州综保区外,市本级考核时可同步计入原区、县(市)当年数据,且不计入该区、县(市)下一年度考核基数。


征集部门: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24-03-13 截止日期:2024-03-22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手机号: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