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社会征求《湖州市南浔区叉车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为充分了解社会各方意见和建议,现将《湖州市南浔区叉车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2023年9月30日前将意见和建议反馈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人:周士才,电话:3031535。

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29日

湖州市南浔区叉车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精神,有效防范辖区叉车安全事故,增强隐患发现能力和使用单位管理能力,提升叉车安全智慧化水平,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南浔区实际,决定在全区全面推进叉车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科技手段应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不断提升叉车安全管理水平。

二、建设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明确叉车使用环节的各方职责、应用科技手段、创新智慧监管,通过构建对叉车安全全天候、一体化的监管系统,建立叉车智慧监管新模式,实现车辆使用环节可监控、安全隐患可闭环,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

具体建设内容:叉车智慧监管体系分为前端、后端两大功能。

前端为叉车智能感知硬件设备。为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叉车加装物联感知设备,借助物联设备以微信扫码形式对操作人员生物信息进行识别,同时与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平台进行数据匹配,在确认作业人员持证、设备检验合格、单位有效授权后,才允许作业人员启动叉车。对叉车年检不合格、年检超期、未使用登记、未上牌、无证驾驶等情况阻止叉车启动。

同时,通过GPS模块收集叉车运行数据和地理位置信息,对叉车作业时超速行驶进行报警,结合电子围栏等功能,对叉车越界行驶等违规行为进行实时监测并触发车辆语音提醒。并及时推送短消息给企业管理人管控违章作业行为。

后端为平台管理。通过平台提供数据分析及各项服务功能,使用电脑和手机都可查看各自权限内的叉车数据及状况,如:叉车的行驶轨迹,作业人员扫码信息,车辆使用情况,违规驾驶记录,车辆的统计报表,使用时间、累计使用时间等数据,为企业对节能增效提供依据,并对存在安全风险作业的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三、建设对象

本次叉车物联感知设备的安装对象为全区所有在用叉车。因叉车排放水平在国II及国II以下,被列为南浔区高污染叉车淘汰计划的叉车不予安装。

四、职责分工

(一)市场监管局

负责组织项目招标,研究制定叉车物联感知设备技术要求,协调叉车物联感知技术机构和已有特种设备数字化系统的对接,统计汇总叉车物联感知设备安装数据,收集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各使用单位的工作需求和反馈,不断优化叉车物联感知功能模块。

(二)各镇(街)

负责在本辖区内开展叉车物联感知设备安装的宣传和动员工作。根据全区整体进度安排,引导使用单位逐台叉车加装物联感知设备,实现特种设备作业的规范、合规、远程管控,定期向区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报送安装进展。

(三)行业主管部门

在本行业领域内配合开展叉车物联感知设备安装动员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区生态环境分局

结合高污染叉车淘汰行动,配合推进叉车物联感知设备安装。在高污染叉车淘汰行动中,鼓励采用新能源叉车代替国II及以下叉车的企业,选择采购出厂即自带物联感知设备的新能源叉车。采购未配备物联感知设备的新能源叉车,不予发放相应的补贴。

(五)区财政局

负责保障项目经费。全区叉车安装物联感知设备项目经费由区财政统一支付。

五、进度安排

(一)准备阶段(8月1日至10月15日)

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开展叉车加装物联感知设备项目招标,完成叉车加装物联感知设备技术测试,实现物联感知设备各项功能正常运行,设备产生的数据和“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打通。各镇(街)制定本辖区叉车加装物联感知设备实施方案,在本辖区内广泛开展叉车加装物联感知设备宣传工作。

(二)攻坚阶段(10月16日至12月31日)

各镇(街)依据本辖区的叉车加装物联感知设备工作方案,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对叉车安全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为叉车加装物联感知设备。到2023年底实现叉车物联感知设备安装1500台。

(三)完善提升(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推进叉车物联感知设备在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推广应用,通过视频、文字等手段,采用微信、网络、电视等媒介,提高宣传的覆盖面。2024年安装叉车物联感知设备不少于2000台,实现叉车物联感知设备全覆盖。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区级有关单位要以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改革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有力、落实到位。

    (二)加强分工协作。各镇街、区级有关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南浔区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项目推进,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配合做好项目建设。区级有关单位要分工协作,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加强监督,加大推进力度。

(三)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对叉车使用企业负责人和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尤其是围绕新加装的物联感知设备的规范操作、使用风险、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等开展全覆盖的业务培训,制作发放相关的操作手册,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安全能力,把牢安全生产第一道关。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镇街、区级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加强舆论导向,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智慧监管的宣传活动,大力提升使用、管理单位对叉车智能感知装置的认识,提升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营造良好的叉车智能化管理和使用氛围。

附件:

各镇(街)叉车数量统计表

镇(街)

叉车总数

II以下叉车数量

经济开发区

1825

691

高新区

644

285

练市镇

721

228

双林镇

513

151

菱湖镇

410

115

善琏镇

192

47

和孚镇

354

104

千金镇

101

16

石淙镇

84

20

旧馆街道

538

203

附件:关于《湖州市南浔区叉车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方案》的起草说明.docx


征集部门:南浔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8-29 截止日期:2023-09-30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