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丽水市引进海外工程师实施办法(试行)》意见的公告

为强化人才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大力引进“高精尖缺”外国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丽水市科技局起草了《丽水市引进海外工程师实施办法(试行)》,现将征求意见稿予以网上公布,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请于2023年5月31日前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至我局。

联系人:汤嘉良

联系电话: 0578-2051815

联系地址:丽水市莲都区灯塔街 157 号丽水市科技局 605 室

《丽水市引进海外工程师实施办法(试行)》起草说明.doc


丽水市引进海外工程师实施办法(试行)


为强化人才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大力引进“高精尖缺”外国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海外工程师引进工作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由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共同组织实施,市科技局具体承办日常管理等工作。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市企业引进的海外工程师。引进的海外工程师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企业应在丽水注册登记、纳税和生产经营,国民经济行业类别应分属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之一;

(二)海外工程师是指,企业聘用的、持有我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A类)或外国专家来华邀请函或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且在证件有效期内合法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外国人;

(三)所在企业聘用时间不少于1年,每年为该企业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并在所聘企业获得年薪达3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

第三条  根据所聘企业在上一自然年度内支付每位市级海外工程师的年薪,给予实际支付年薪的40%经费资助,每年最高30万元,资助期限最长为3年。

第四条  支持引进海外工程师成效突出的企业申报各类引才项目和外国专家项目、省外国专家工作站,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高企研发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等企业研发机构。支持申报省科学技术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省政府西湖友谊奖。

第五条  积极推荐我市海外工程师申报省海外工程师。列入浙江省海外工程师名单的,授予一级“绿谷工程师”称号,给予C类人才待遇,并给予企业支付年薪70%补助,最高60万元/年,补助不超过3年。

第六条 5年内对引进同一位海外工程师的企业资助不超过1次。已列入国家、省人才计划项目的,不再予以资助。对入选市海外工程师后,入选省海外工程师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予以资助。

第七条 海外工程师引进的资助工作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并按下列程序进行:

(一)材料申报。用人单位向属地科技部门报送以下材料: 

1.丽水市海外工程师引进资助申请表(见附件);

2.企业注册登记、纳税等相关证明材料;

3.海外工程师本人所持护照(或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出入境签章记录;

4.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A类)、外国专家来华邀请函、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复印件;

5.企业与海外工程师签订的聘用合同复印件、出具的实际工作时间证明、薪酬发放记录和个人纳税证明材料;

6.在企业所承担项目的相关佐证材料等。

(二)县级初审。属地科技部门根据申报材料对申报对象的身份、资格条件、能力业绩、任职、薪酬等情况进行初步核查,并汇总上报市科技局。

(三)市级复审。市科技局对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报经市财政局复核后确定拟资助名单。

(四)公示发文。将相关信息在市科技局网站进行为期7个工作日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发文予以公布。

(五)经费拨付。各地科技部门按属地管理原则将补助经费拨付至用人单位。

第八条  加强对海外工程师引进工作监督管理。各县(市、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财务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自查。对弄虚作假的企业收回全部资助经费,并予通报,且5年内不得申报,情节严重者将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企业法人的责任。情节严重者将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市科技局每年通报各县(市、区)引进海外工程师情况,并结合外国专家执法工作对各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九条  本办法由市科技局负责解释。

第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丽水市海外工程师引进管理暂行办法》(丽人社〔2018〕102号)同时废止。

第十一条  本办法适用范围为市本级(含丽水开发区)。相关支出按现行财政体制由市财政局、丽水开发区分别承担。各县(市、区)参照执行。




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资助申请表.doc

意见采纳链接:http://www.lishui.gov.cn/art/2023/6/5/art_1229218399_48431.html

发布日期:2023-05-22 截止日期:2023-05-31
*为必填项
建议内容:
(请举例说明)    
*
姓      名:
附件上传: 
手机号: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