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上城区关于加快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政策原文

为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支持元宇宙技术创新,加快元宇宙企业集聚,构建元宇宙产业生态,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助推我区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起草了《上城区关于加快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意见请反馈至我局。
       公示期限:2023年4月18日-2023年5月18日
       联系方式:郭卓瑜,毛雯  0571-89500541,0571-89500540,1527562425@qq.com
       联系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望潮路77号东楼1708室,杭州市上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工业信息化科

杭州市上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   

2023年4月18日   


上城区关于加快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

若干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支持元宇宙技术创新,加快元宇宙企业集聚,构建元宇宙产业生态,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现就加快我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制定如下措施。

一、支持对象

本措施适用于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的企业:

1. 新落户在上城区“一核多点”元宇宙产业园区并开展合法经营;

2. 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交互技术、高性能计算芯片、XR终端等元宇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软件开发、终端设备研发,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数字内容生产等为主营业务。

二、支持政策

1.创业扶持。对新落户的元宇宙创业项目,经认定,给予10-20万一次性开办补助。 (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2.办公补助。对在园区内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企业,经认定,按实际支付租金的最高50%给予补助,单家企业最高200万元/年,最长补助期三年。(责任单位:区投资促进局、区科技局、区发改经信局)

3.研发补助。对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以上(含)的元宇宙企业,经认定,对当年实际研发投入给予最高30%补助,单家企业最高300万元,最长补助期三年。(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税务局)

4.成长激励。对首次上规纳统的企业,经认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限上/规上企业年营收首次达到1亿、3亿、5亿、10亿的,经认定,分别给予10万、30万、50万、10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区发改经信局)

5.人才引育。对元宇宙领域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经评审,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创业补助。对入围各级重点人才计划遴选人才计划的,按规定给予相应的人才奖励。支持重点企业实施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自主认定。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科技局、区发改经信局)

6.金融支撑。推荐企业纳入风险池支持,按照一年期 LPR的50%给予贷款贴息,每家企业每年可享受贴息的最高贷款金额为1000万元。对成功在境内外直接上市的元宇宙领域企业,经认定,给予最高750万元补助。(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区科技局)

7.标杆场景。支持企业打造具有上城特色的元宇宙标志性场景。对列入国家、省、市级应用试点(示范)的项目,分别给予主导单位50万、30万、10万元的补助。(责任单位:区发改经信局、区科技局)

8.生态建设。对在上城区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元宇宙领域峰会、论坛、展会、大赛等活动的单位,经认定,按最高不超过审定支出的50%,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三、附则

1.本意见扶持资金由区财政局统筹平衡。同一项目按从优从高不重复和进档差额原则进行补助。上级已有补助的,本政策补助含区级配套资金。

2.当年存在欠薪欠资行为、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和出现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较大责任事故的企业、机构和个人,不能享受扶持政策。扶持对象须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本意见自2023年 月 日起实施,试行期一年。


征集部门:区发改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3-04-18 截止日期:2023-05-18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