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意见的公告

为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杭帮菜与八大菜系“8+1”新菜系格局,形成杭州预制菜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体系,把中国杭帮菜和预制菜产业打造成为我市美食文化新品牌、城市形象新名片、经济发展新动能,根据市委市政府批示精神,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5)(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告,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11月10日至2022年11月18日,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修改意见。

联系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A座,市商务局办公室(1309室)

联系电话:0571-85257687

电子邮箱:377248828@qq.com


附件:关于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5)(征求意见稿)



附件


关于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5)

(征求意见稿)


杭帮菜,具有渊源流长的历史底蕴和兼容并蓄的城市特征。由杭州13个区县(市)饮食风味文化构成的新时代杭帮菜,传承了古钱塘饮食本色,融汇了唐宋以来南北饮食特色,吸收了清末民国以来豫菜、徽菜和淮扬菜底色,具有典型的“三色”文化特征。为加快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响中国杭帮菜品牌,形成“8+1”新菜系格局,把杭帮菜和预制菜产业打造成为我市美食文化新品牌、城市形象新名片、经济发展新动能,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为宗旨,以“文化引领、爆款打造、产业集聚、齐头并进”为原则,以工业化思维推动杭帮菜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力争形成以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为锚点,促进我市餐饮业和食品加工业共同发展,齐头并进的格局,加快推动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全产业链布局。

二、发展目标

实施杭帮菜研发和杭州预制菜产业“十个一工程”,即研发一批杭帮菜创新菜品,制定一系列杭州预制菜标准,打造一个预制菜产业质量认证和评价体系,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区,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建设提升一批特色农业预制菜产业基地,研发一批杭帮菜预制菜爆款,评定一批杭帮菜预制菜品牌,构建一个预制菜全渠道营销网络,成立一个预制菜协会。到2025年,全市培育10家以上预制菜龙头生产企业,100家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研发1000道以上杭帮菜创新菜品,培育10000个以上全国连锁杭帮菜经营门店和预制菜经销网点,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千亿元以上。

三、主要举措

(一)建立杭州预制菜标准体系。鼓励行业协会、生产企业参与预制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各类标准制定,形成杭州预制菜产业质量认证与评价标准体系,打造“杭州标准”成为为产业标准、全国标准,构建行业标准体系。加大对预制菜标准体系的宣传力度,每年举办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为促进行业高质量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标准指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民政局、市商旅集团,第一位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开展“杭帮菜”标识认证。结合杭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餐饮文化的发展,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杭帮菜”统一认证工作。给经过评定认可的预制菜加上“杭帮菜”标识认证,给特色预制菜安上杭州名片。完善品牌体系,促进杭州预制菜产业品牌化、有序化发展,鼓励杭州本土杭帮菜品牌连锁企业走出去,对在市外开设杭帮菜馆、品牌输出效果明显、运营管理优良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建设杭州预制菜产业园区。做好杭州预制菜产业园区的规划、招商及配套建设,鼓励各区、县(市)因地制宜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建设预制菜产品检验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旅游观光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引导杭州预制菜生产企业入园,逐步实现产业集聚发展。设立杭州预制菜研究机构,开展杭州预制菜产业、产品、工艺及营销发展的研究。引入体验式营销模式,将园区生产与旅游观光结合,把预制菜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工业与休闲旅游之地。(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林水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市商旅集团,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四)挖掘与宣传杭帮菜文化。以推动杭帮菜研发和杭州预制菜发展为契机,宣传提升杭州餐饮美食整体形象,扩大知晓度、影响力,同时激发杭州预制菜生产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市场销售潜力。重点打造“杭帮预制菜名礼”,拍摄、制作、发行《杭州有味 杭帮有礼》系列短视频,整合宣传推广力量,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资源,推广杭帮菜和杭州预制菜品牌,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杭帮菜所蕴含的丰富、独特的地域性餐饮文化特质,进一步提升杭帮菜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传播杭州文化,讲好杭州故事。(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

(五)建立多渠道多平台立体营销网络。拓宽预制菜消费渠道,支持发展消费端市场,扩大杭州预制菜在餐饮企业的市场渗透率。发挥杭州“电商之都”、“直播基地”有利优势,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立“杭帮菜预制菜专区”,积极引导杭州预制菜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开拓市场,合力推动该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体系化发展。帮助企业对接MCN结构,通过网络分销模式做大销售规模。持续开展短视频、直播带货培训,帮助企业提升网络带货能力。(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

(六)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鼓励预制菜企业发展自有品牌,开发新产品,扩大竞争优势,引导预制菜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支持预制菜餐饮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完善品牌管理机制,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连锁经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旅集团)

(七)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做大做强杭州预制菜产业,推动以“菜篮子”产品预加工为核心的上游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以及配套制造业,预制菜生产、销售等中下游产业链发展。加快建设提升一批本土特色预制菜农产品基地,为预制菜产业链提供前端原料支撑,以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通过预制菜产业链集群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八)做好人才培育工作。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预制菜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展杭州预制菜生产、品牌推广、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支持开展校企合作,鼓励培训机构与企业实训、研发、就业对接,提高预制菜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对符合人才引进、培训政策的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总工会、市商旅集团)

(九)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系统性推进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支持企业紧抓机遇、抢占赛道,予以品牌宣传、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财政奖补。定期组织相关优秀企业开展品牌推广、电商直播、广告宣传等活动。引导社会力量投入预制菜产业,支持企业技改、科研攻关、产业园布局等,通过整合政策资源,梯次培育一批预制菜规模以上企业、“链主”企业。鼓励商业银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引导政策性担保公司为符合预制菜生产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鼓励有条件的预制菜生产企业上市,带动预制菜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并提供人才和用地方面的保障。推动预制菜冷链仓储物流建设,推动社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补助配置冷链交通车辆、终端仓储设施的企业,加快建设共享冷库、共享实验室,支持企业抱团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十)依法保障预制菜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加强预制菜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探索建立预制菜产业链供应链常态化质量安全评估体系,通过“浙食链”、“浙冷链”实现预制菜产品源头检测追溯。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重点围绕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商业秘密保护、商标使用管理等问题,切实做好日常检查和监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诈骗等行为,依法查处存在安全隐患和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单位。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平台推进经营主体信息公开披露,促进杭州预制菜产业有序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杭帮菜研发和杭州预制菜产业发展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的重大举措之一,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在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领导下,分工协作、合力推动杭帮菜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逐步完善杭州预制菜全产业链布局,努力打造千亿级预制菜产业。

(二)确保工作落实。建立杭帮菜研发和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定期会商机制,市商务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明确的职责分工,指定责任处室和责任人,进一步明确任务,量化指标,细化工作,系统推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增强沟通协作。积极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杭帮菜研发和杭州预制菜产业发展,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增强政策针对性有效性,注重调动政府、协会、企业、院校、媒体等多方面的力量,协同推进“杭帮菜研发和杭州预制菜产业八个一工程”,形成推进杭州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合力。


征集部门:杭州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11-10 截止日期:2022-11-18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手机号: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