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司法局关于《关于培育新业态扩大新供给拓展新消费促进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现送上县文广旅体局起草的《关于培育新业态扩大新供给拓展新消费促进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请研究提出书面意见并说明理由(须盖单位公章),于2022519日前反馈至县司法局,同时将电子版通过公文交换系统(或浙政钉)发送到朱建元邮箱,没有意见的也请通过公文交换系统以电子版形式(或浙政钉)告知。也欢迎其他单位或社会群众提出宝贵意见。

 开化县司法局

 2022418

 

(联系人:朱建元,电话:0570-6521522,邮箱:593741356@qq.com,地址: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江滨北路8号。


意见反馈:https://www.kaihua.gov.cn/art/2022/5/20/art_1496889_59039082.html



关于培育新业态扩大新供给拓展新消费促进

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培育新业态、扩大新供给、拓展新消费,进一步推进我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结合开化实际,现就加快开化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旅“十四五”规划为引领,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开化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整合城乡资源、加快载体建设,培育新兴业态、扩大产品供给,创新消费模式、繁荣夜间经济,不断优化文旅消费环境。用好26县“一县一策”政策,实施精准营销战略,坚持党政统领,引导社会参与,完善发展机制,实现全民共建共享,把开化建设成为设施完善、产品丰富、环境优良、美誉度高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浙皖闽赣四省边际旅游集散地。

(二)发展目标。2022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达到3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3亿元。到2025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达到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0亿元,文旅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文旅产业成为开化战略性支柱产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旅游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一)培育新兴产业,拓展消费领域

1.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推动开化根雕、开化纸、开化瓷、开化砚等特色文化产业化、规模化,深入开展开化纸复兴行动,建设开化纸博物馆,建成龙坦窑青花瓷陈列馆。每年开展非遗一台戏常态化演出活动。通过各种手段提升开化龙顶开茶节、中秋民俗文化节、中国根雕艺术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影响力,加强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创新,助力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加快钱江源文化标识建设,加强钱江源文化、根雕文化、龙顶茶文化、开化菜文化的转换利用,成立钱江源文化产业孵化园,加大对开化农产品、文旅消费品、生态保健品等产品的文化植入,打造更多具有开化特色的文创产品,促进全县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县委宣传部、根宫佛国发展中心、县文广旅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国控集团、两山集团

2.发展美食产业。深入实施《开化县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产业发展个十百千万亿工程行动计划》,打响钱江源味道品牌,持续做好标准制定、食材基地、门店开设、物流配送、开化大厨等产业文章。深度挖掘乡村特色美食资源,塑造钱江源味道品牌文化,以乡镇为单位,精心培育一乡一品一乡一宴,重点推出钱江源美食节、民俗小吃节等地方特色美食节日,整体包装,丰富钱江源味道美食品牌内容。构建一批钱江源味道美食消费集聚区,在县城、马金镇、何田乡等地打造3-5个具有代表特色的美食街区,进一步加强对齐溪镇美食小镇的建设提升。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美食产业,有力促进预制菜、轻食产品落地。(县文广旅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两山集团、各乡镇(芹阳办))

3.引导旅游民宿产业。依托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开展农家乐转型升级行动,打响钱江源星宿品牌,形成以民宿为核心,链接酒店、景区、旅行社、购物店的钱江源星宿共富联盟。力争到2025年末,发展高等级特色民宿100家,达到500个房间,每年培育创成银宿级民宿4家以上,打造民宿集聚村1个,民宿综合体1家。加强民宿的自我管理,提升相关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重点培育一批有情怀、懂管理、爱旅游的民宿职业经理人、民宿管家、服务人员。(县文广旅体局、县农业农村局、两山集团、各乡镇(芹阳办))

4.扶持培训旅游产业。立足开化地处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区位优势,依托我县红色、生态资源优势,将我县打造成浙皖闽赣边际培训高地。在加快文旅体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注重培训+旅游产业发展。要研究制定人才培育奖励政策,鼓励培训主体壮大市场规模,激活培训旅游市场源动力。要建立学校+景区+企业战略合作模式,形成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输送发展合力,创链培训旅游产业发展。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定期举办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运营管理、酒店民宿管理提升、运动健身赛事举办知识、美食发展等综合性培训班,建立健全旅游行业培训体系,打造综合型旅游培训基地。(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人力社保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两山集团)

5.培育康养休闲产业。突出特色,培育发展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山地运动、禅修养生等特色多样健康业态,形成养生、养心康养旅游新模式,将开化县打造成为康养旅游示范区。持续推进国家公园小镇、朝阳健康城、开化·佳源快乐康旅小镇等项目,谋划一批融合地方文化特色的沉浸式”“体验式健康文化园、养老养生文化园、田园康养综合体,做大做强铁皮石斛、中蜂等天然绿色产品,延伸拓展养生休闲旅游产业链。(县文广旅体局、根宫佛国发展中心、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两山集团、各乡镇(芹阳办))

6.培育特色旅游产业。坚持“+旅游思维,打造文旅全产业链。重点培育农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及特色自驾、房车露营旅游等。提升池淮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根宫佛国打造省级千万级核心大景区及国家级研学地,提升浙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20个红色旅游景点,推进白石尖昙华谷山地休闲度假区建设,推进华埠镇、音坑乡等乡镇的旅游驿站及下淤汽车自驾露营地建设。依托各大体育赛事和户外休闲活动,增加赛事和活动的全民参与性,打造体育核心吸引物。(县文广旅体局、根宫佛国发展中心、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两山集团、各乡镇(芹阳办))

7.支持发展数字文旅产业。5G新基建”“元宇宙为契机,提高旅游信息化、数字化程度。借助全省数字化改革发展契机,进一步开发完善休闲开化智慧服务平台,加速数智治理进程,围绕建设群众普遍有感、政府管理有效、企业使用有利的文旅数字化平台为目标。争取一个应用场景入驻浙里办(浙里好玩),入围省级及以上数字化改革试点,实现实时数据互通,景区、住宿、餐饮等服务环节随时掌握,提高旅游管理水平。到2025年争取将休闲开化平台打造成区域性宣传文化旅游的重要平台。谋划夜游一台戏,将现代科技与根雕技艺、传统非遗、红色文化有机融合,发展夜游产品。(县文广旅体局、县大数据中心)

(二)加快载体建设,扩大产品供给

8.合力推进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谋划一批高端化、国际化、品质化文旅项目。加大项目牵引,完善文旅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实行策划、规划同步推进。围绕百里金溪画廊诗画风光带、杭新景高速旅游发展带、国家公园生态休闲发展带,扎实推进文旅项目微改造、精提升,力争每年完成旅游项目招引10亿元,旅游项目投资不少于5亿元,保持全市排名前列加快根缘小镇、星宿高田、里庄康体养生等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龙坦窑项目早开工早建成,破解白石尖昙华谷等一批文旅问题项目。(县文广旅体局、县发改局、根宫佛国发展中心、两山集团、国控集团、各乡镇(芹阳办))

9.促进根缘小镇转型升级。以打造浙江省千万级核心景区为目标,围绕世界根雕文化朝圣地、国际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和浙皖闽赣生态旅游集散地三大定位,做好扩增量、活存量、强品牌、优服务 四篇文章。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盘活低效闲置资产、推进品牌建设、增强市场宣传营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11项行动,实现根缘小镇省考由及格转良好进优秀。(根宫佛国发展中心、县文广旅体局、国控集团)

10.引导发展金溪画廊乡村旅游集群。以典范村为龙头3A景区村提升为抓手,通过加快探索实践乡村旅游运营管理新机制、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对接市场的能力,结合乡村振兴打造一批景观村落、景观廊道,推进农家乐转型升级行动,打造一批高端民宿、民宿集聚村,提升既有景点品质,增加乡村旅游产品,吸引目标游客群体,提高乡村旅游综合效益。结合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努力破解乡村旅游重建设轻运营问题,每年在金溪画廊至少新打造1个乡村旅游景点,选择2-33A级景区村作为试点,形成首批乡村旅游运营能力突出的典范村,争取成为具有全省示范影响力的开化乡村运营样板。(县文广旅体局、县农业农村局、两山集团、国控集团、各乡镇(芹阳办))

(三)创新消费模式,活跃夜间经济。

11.打造夜间文化旅游的消费特色品牌。围绕夜宴、夜购、夜景、夜游、夜娱、夜读、夜健、夜演、夜宿等,开发芹江夜游、玉屏夜游、根宫夜游、街区夜游以及24小时书店品读等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完善夜间购物及公共交通配套服务。推进龙潭水街城市阳台(金佰汇+东方广场)、西渠南门街、文化客厅等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积极打造开化一台戏,打造开化民俗风情街、酒吧街、运动公园、读书吧、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等一系列夜间休闲消费场所,以满足不同游客的夜间休闲活动。(县文广旅体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资规局、县经信局、县交通运输局、两山集团、国控集团)

(四)深化创建示范,促进融合发展

12.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建设汽车站、火车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提升、更换、增补旅游交通标识进行;设置全域全景图、景区导览图。丰富旅游吸引物,文化客厅正式开馆,创城5A景区城、4A级旅游景区、省A级景区镇/村全覆盖。(文广旅体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经信局、两山集团、国控集团)

13.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围绕打造钱江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编制规划,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提升钱江源省级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住宿接待水平、完善休闲旅游业态。积极与省市文旅部门对接,调整省级旅游度假区范围。着力打造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核心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逐步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科学有序的发展格局。(县文广旅体局、根宫佛国发展中心、县卫健局、两山集团、国控集团、齐溪镇)

14.加快各类创建等级提升行动。要加紧创造一批高品质旅游饭店,到2022年成功创建首个5星级酒店,到2023年增创2家特色主题饭店,到2025年,力争创成2家五星级酒店,3家四星级酒店,15家三星级酒店,客房数达到4000。要加强培育一批规上旅行社,充分发挥旅游市场再造力。要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酒店,加大与国际品牌合作力度,带动酒店全行业服务品质提升。全力创成省5A级景区城,九溪龙门国家4A级景区力争七彩长虹景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评。2025年新增国家3A级景区3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县文广旅体局、县住建局、各乡镇(芹阳办))

(五)重视引流营销,提升人气集聚

15.创新旅游产品。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推动文化旅游与各领域、各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内容和服务功能。培育开发高品质旅游产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开发主题化核心产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美食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和未来旅游八大主题产品。(县文广旅体局、根宫佛国发展中心、县经信局、县卫健局、两山集团、国控集团、各乡镇(芹阳办))

16.瞄准重点旅游市场。按照立足浙皖闽赣、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旅游推广思路,聚焦长三角、大海边、铁路边、周边等重点客源市场,在省内温州、台州等大海边城市,通过楼宇电梯、城市加油站广告投放及合作媒体造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展示开化旅游形象。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等优势,向宁波、上海、杭州、黄山等长三角、铁路边、周边重点城市推广宣传。并借助当地旅游部门、媒体、旅游企业、开化在外乡贤、商会组织的传播力量,进一步开拓一角三边地区游客市场,提升开化旅游知名度。重点推进山海协作县市的旅游营销,设置宣传窗口,定期开展结对宣传活动。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日本、韩国、东南亚等旅游市场。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县传媒集团、县工商联、县总工会)

17.开展线上线下主体式营销。持续开展千万钱江人畅游钱江源等线下活动,借助亚运平台,将开化优质文旅资源推介到更大范围,吸引更多游客和文旅受众群体,继续以杭州为推介目标群体所在地,让大家充分感受饮水思源中的理念,吸引不同群体感受钱江源头的自然风光。用好微信OTA平台、抖音、小红书、哔哩哔哩等线上宣传媒介,借助文旅资讯等上级媒体矩阵、休闲开化微信公众号等县内载体,提升线上媒体发生质量,实现线上宣传、线下承接的联动推广。提升码上趣开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实用性,增加智能客服、导览导游等功能。(县文广旅体局、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国控集团、两山集团

18.实行区域融合营销。聚焦浙皖闽赣(黄衢南饶)、95联盟大道、向西建群向东入群,启动住开化,游四省联合营销。以市场化方式与各地旅游企业合作,挖掘内涵、链接要素,形成合力,联动推进做深、做精、做红钱江源国家公园旅游精品线路”“浙西小延安红色旅游线路。加强与长三角、衢黄南饶等周边城市合作,推动旅游企业、产品、市场及线路全面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深化景区、旅游行业间交流,突出开化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充分展示开化文化旅游、特色美食、传统民俗等资源。加强宣传推介和走亲活动,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县总工会、县传媒集团、各乡镇(芹阳办))

(六)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19.提升旅游交通水平。持续推进通用机场、205国道改建、205国道水库复建段、旅游航道龙潭公园-四坝段等建设项目;持续优化农村公路网络,力争90%以上乡镇和3A及以上景区通三级公路,基本形成“一环+射线”网络;持续完善美丽交通体系,推动联盟大道后续建设、“乡村振兴 两山开化”美丽经济交通建设一期项目落地;力争衢黄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专项规划调整及“十五五”项目,杭淳开高速列入“国高网”,谋划华埠至常山辉埠四级货运航道、县城至华埠六级旅游航道;规划建设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设计、同步建设、协同管理的综合枢纽,力争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广旅体局、各乡镇(芹阳办))

20.打造衢黄南饶联盟花园最优旅游服务。景区服务服务景区的理念,建立服务四省的旅游综合服务枢纽,从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推行旅游标准化工作以及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培育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等多方面着手,为游客提供多方位、全覆盖、最人性的五星级旅游服务,努力打造旅游服务最优县,引领四省旅游服务的创新与升级。重点围绕探索校地合作,推进校企合作。建成我县优质人才队伍,进而推进我县旅游服务接待水平综合提升。通过3年时间,集中重点培养县内旅游饭店(等级民宿)、景区、导游等旅游服务业综合型人才。(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县人力社保局、各乡镇(芹阳办))

21.推进文旅体公共空间服务能力提升。全面提升文化客厅、南孔书屋的公共服务质量和效能,围绕公共场所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提升行动,以建设满意图书馆”“幸福文化馆为目标,着力抓好服务效能、场馆建设、智慧管理、活动品牌、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并做好公共服向乡镇延伸工作,按照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要求,完成建设品质生活文化圈114个和南孔书屋3家,文化圈内实现五个统一七大服务。加快我县一场两馆体育场地建设,完善体育场馆公共配套设施。(县文广旅体局、县资规局、县财政局)

22.加强智慧旅游服务。依托开化文化和旅游大数据中心,打造文旅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游客全面的、多样化的旅游信息服务。打造一批智慧文旅体产品,做精休闲开化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四省联盟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四省旅游集散中心。(县文广旅体局、两山集团、国控集团)

23.加强行业安全和市场秩序监管。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互联网文化、旅游、演出等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继续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现场检查巡查。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推进文旅领域综合治理,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体检式暗访评估。强化文旅市场监管维护文旅市场秩序,探索文旅新业态安全监管办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更好的维护我县文旅行业市场秩序。(县文广旅体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运输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芹阳办)、各部门要按照全县统一部署,把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制定整体和阶段性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对承担的任务倒排工期,定期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落实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芹阳办))

(二)加强政策保障。适度扩大文旅产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文旅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用地。从规划、政策、资金、项目等层面全方位重视文旅产业发展,提高旅游规划对全域旅游的统筹引领能力,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领导力和整合力。(责任单位:县文广旅体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和落实文旅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文旅企事业单位引进全国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硕士学历专业编剧、全国连锁中高端酒店管理人才、外语导游等一批高层次文旅人才,充实全县文旅行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将符合资助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纳入人才专项资金扶持范围。鼓励大学毕业生、返乡群众、农村富余劳动力等自主创业,打造小微旅游企业集群。(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文广旅体局、县人力社保局)


关于《培育新业态扩大新供给拓展新消费促进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情况汇报

 

一、制定背景

为培育新业态、扩大新供给、拓展新消费,进一步推进我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结合我县实际,县文广旅体局牵头制定了《培育新业态扩大新供给拓展新消费促进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是规划前沿的需要。随着国家、省、市、县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相继发布实施,为我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前沿导向。

二是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支持我县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旅游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要求我们要主动求变,用变革和创新思维,在市场营销优化、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精准发力,为推动我县旅游业在疫情防控下稳中求进。

三是践行“两山理论”和推动共同富裕的需要。我县作为两山理论的重要实践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把生态旅游作为开化发展的第一品牌,随着共同富裕先行地和共富联盟工作的推进,文旅部门承担着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双重责任,更要明确目标、明确任务、为推动我县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地展现文旅元素。

二、主要目标

该《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2022年,完成“334”阶段性目标,即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5A级景区城、九溪龙门国家4A级景区三大创建任务,全县接待旅游人数达3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40亿元以上。到2025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达到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0亿元,文旅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文旅产业成为开化战略性支柱产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旅游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主要任务

该《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培育新兴产业,拓展消费领域加快载体建设,扩大产品供给深化融合发展,促进旅游富民重视引流营销,提升人气集聚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等五大任务18项工作。

第一大任务培育新兴产业,拓展消费领域”重点工作包括打造更多具有开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力争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亿元实施美食产业发展个十百千万亿工程构建一批钱江源味道美食消费集聚区,打造3~5个具有代表特色的美食街区打响钱江源星宿品牌2025年发展高等级特色民宿100打造浙皖闽赣边际培训高地培育“+旅游产业发展数字文旅产业2025年争取将休闲开化平台打造成区域性宣传文化旅游的重要平台等内容。

第二大任务加快载体建设,扩大产品供给”重点工作包括 推进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每年完成旅游项目招引10亿元,旅游项目投资不少于5亿元促进根缘小镇转型升级实现根缘小镇省考由及格转良好进优秀引导金溪画廊集群发展破解乡村旅游重建设轻运营问题,每年在金溪画廊至少新打造1个乡村旅游景点,选择2~33A级景区村作为试点打造夜间文旅消费品牌等工作内容,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内容

第三大任务深化融合发展,促进旅游富民”重点工作包括实现省A级景区镇/村全覆盖高质量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钱江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九溪龙门国家4A级景区、省5A景区城创造一批高品质旅游饭店,培育一批规上旅行社等内容。

第四大任务重视引流营销,提升人气集聚”重点工作包括瞄准长三角、铁路边、大海边、周边重点城市开拓旅游市场开展线上线下主体式营销加强与长三角、衢黄南饶等周边城市区域合作,围绕 住开化,游四省联合营销等内容

第五大任务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重点工作包括

推进通用机场、205国道改建、205国道水库复建段、旅游航道龙潭公园-四坝段规划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力争衢黄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专项规划等一系列完善旅游交通服务项目高质量实施 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谋划建设一场两馆体育场地设施以及提升旅游治理水平等内容。




征集部门:开化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4-18 截止日期:2022-05-19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