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化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现送上县交通运输局起草的《开化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请研究提出书面意见并说明理由(须盖单位公章),于2022年1月18日前反馈至县交通运输局,同时将电子版通过公文交换系统(或浙政钉)发送到金威邮箱,没有意见的也请通过公文交换系统以电子版形式(或浙政钉)告知。也欢迎其他单位或社会群众提出宝贵意见。

 

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17日

 

(联系人:金威,电话:0570-6510165,邮箱:khxjtysj306@163.com,地址:芹阳办事处江滨中路6号 。


意见反馈:https://www.kaihua.gov.cn/art/2022/1/20/art_1229621877_59038939.html


开化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意见征求稿)

交通运输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时期是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规划期,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期。为统筹开化县“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以“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发展战略为核心,坚持“五个三”高质量发展体系,聚力跨越赶超,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在开化建设“示范窗口”的先行官作用,打造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构建智慧互联的基础设施新网络,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新篇章。

为落实《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衢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开化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规划范围为开化县域,规划对象涵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轨道、邮政、绿道、枢纽,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规划基础年是2020年,目标年为2025年、展望2035年。

一、“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评价

(一)建设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2016~2020),开化县交通有效投资持续扩大,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平稳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保障能力更加充分,五年来,累计完成总投资近68亿元,取得了一系列交通成就。

1.2016年12月1日,杭新景高速(开化段)建成通车,为全县跨区域交通提供了出境的快速通道。

2.2017年10月24日,实现全县村村通客运班车。2018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城乡交通一体化5A创建。2019年,实行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全县城乡公交票价直降15%,城区主要公交线路试行免费乘坐。

3.2017年12月28日,衢九铁路开化段建成通车,结束了开化没有铁路的历史,为我县出入杭州上海、江西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

4.2018年11月29日,黄衢南高速公路钱江源景区互通正式通车,完善区域交通路网布局,促进钱江源景区开发。

5.2019年9月28日,城底线村头至底本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在我县交通建设项目史上实现“三个第一”,第一个全线一次性交地的重大交通项目;第一个提前建成通车的重大交通项目;第一个有效控概降低造价的重大交通项目。

6.杭淳开高速公路增补列入省交通“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类项目,并有望列入国高网;桃下线获评全省首届十大最美自驾公路、省级“精品示范道路”,205国道齐溪段获评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并成功创建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建设工作获省厅点赞;钱江源渡口获评省级“美丽渡口”;公路桥下空间利用情况、“四边三化”行动、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情况获全省通报表扬。

(二)路网结构日趋完善

1.综合交通主骨架初步显现。截至2020年底,全县综合交通线网总规模达到1687公里,网络密度为75.57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外畅通、内贯通”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开化县交通发展逐渐从“瓶颈制约”向“总体适应”阶段转变。

2.铁路基础网络开始构筑。随着2017年底衢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开化县打破了交通运输方式单一的局面。衢九铁路开化段线路长38.378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双线电气化铁路。另外杭衢高铁正在建设中,通过杭衢高铁与衢九铁路联络线的建设,近期将实现衢九铁路通高铁,使开化基本融入杭州都市圈2小时铁路交通圈。

3.公路网络体系逐步完善。截至2020年底,开化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636.319公里,公路网密度为73.30公里/百平方公里。按行政等级分:国道214.919公里(普通国道103.12公里),省道0公里(省道S317华白线升级为国道G351台小线),县道531.685公里,乡道228.128公里,村道661.587公里;按技术等级划分:高速公路111.799公里,二级公路230.337公里,三级公路152.595公里,四级公路1141.588公里(包括准四级公路380.221公里)。全县公路通乡率达到100%,通行政村率达100%,各村基本实现人通、物通、村村通,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85%,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比例达54%,4A级景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达67%,港湾式停靠站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4.水运开展前期规划研究。开化马金溪目前无通航能力。2019年编制《开化县(马金溪)航运发展规划》,规划设置华埠至辉埠段四级航道、石柱至华埠段六级航道。

5.通用航空蓄势待发。2015年9月,开化县通用机场成功被列入《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2017年2月被列入浙江省2017-2018年通用机场前期项目推进计划;2018年3月被列入2018年浙江省重点推进前期项目清单;2020年6月完成了可研编制,目前已取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6.管道建设协调推进。截至2020年底,开化县域内有浙能天然气管道支线一条,该管道起于金衢配套工程常山支线常山末站,止于新建的开化末站,全长约33.52公里(其中开化段全长12.28公里),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DN400,设计年输气量1.35亿立方米。项目新建1座阀室(高峰阀室)、1座开化末站,改造常山站。

7.快递物流设施不断完善。全县快递服务企业营业网点数、配送车辆数、农村投递路线和城市投递路线规模等快速发展,开化县现有18个快递品牌,50个快递网点。“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稳步推进,农村物流网点布局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三)交通运行平稳有序。2020年全县公路运输完成货物运输量830万吨,周转量10.39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04.5万人,周转量1.21亿人公里。铁路运输完成旅客运输量7.5万人,周转量0.19亿人公里。

浙赣皖闽四省边际城市群可达性:开化县与江西、安徽、福建三省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正逐步深化,目前建成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道7个省际接口。开化至杭州、九江铁路2小时到达,至上饶、黄山高速公路2小时可达,至南平高速公路3小时可达。

 1-1 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区域已建(在建)省际接口情况

接口

对接江西

对接安徽

对接福建

铁路

衢九铁路



高速公路

杭新景高速

黄衢南高速

黄衢南高速

普通国道

351国道

205国道

205国道

合计

3个

2个

2个

省市内可达性:开化县已实现与省内陆域7个县市通直达动车,正在加快融入省域“一小时”交通圈。国省道通达市内其他县、市、区已形成了市域1小时交通圈。

县内可达性:全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国家公园城市、“大花园”建设,依托开化百里金溪画廊及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打造便捷舒畅、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目前开化县3个国家级4A及以上景区中,1个已实现高速公路连接(根宫佛国5A景区)2个将实现高速公路连接(古田山4A景区至杭淳开高速、七彩长虹4A景区至杭淳开高速),目前3个景区到火车站的平均距离为35公里、至高速互通出口的平均距离为18公里,所有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名村通达等级公路。县城到下辖乡镇1小时可达,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15分钟内可达国省道或高速公路连接线,所有中心镇通达二级以上公路,实现建制村公路通达、通畅率“双百”目标,2017年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客车”,实现“村村设所、村村通邮”。

(四)公共交通逐步升级。截至2020年底,开化县营运客车拥有量359辆,营运货车1190辆,其中:城乡公共汽车营运车辆183辆,运送乘客421.5万人次;城市公共汽车28辆,运送乘客235.5万人次;共有出租汽车95辆。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全县共开行公交线路84条,根宫佛国、古田山、钱江源等旅游景点通公交率达95%以上,班车通乡(镇)率达100%,农村客运班车通行政村率达100%,实现了建制村通公交全覆盖,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5A级。

(五)行业管理稳中求新。“十三五”期间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两客一危”源头管理,确保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率先完成执法机构改革,依法开展道路客运、维修驾培、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有效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家访式宣传”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牵头制定并实施《县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实施方案》,开通开化至华埠(火车站)新型站立式公交,辅以公共自行车、城区公交移动支付、智慧公交站牌系统覆盖。

总体来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为开化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交通支撑,为加快高水平交通强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县交通运输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照新时代建设交通强国和高水平发展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出行需求相比,全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仍然存在不足。

1.综合交通规模和结构不尽合理。县域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但公路网面积密度不高(开化县73.30公里/百平方公里,衢州市97.7公里/百平方公里),高等级公路(二级及以上)占21%;火车站距离县城中心、各景区距离较远、接驳不畅,铁路带来的时间优势被抵消;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公路交通运输占比达99%,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城乡区域交通发展不够协调,乡村交通网络技术等级较低,提档升级需求大;缺乏有效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各种交通方式不能有序的衔接。

2.旅游交通发展水平与旅游经济发展趋势不相适应。景区之间公路联通不足,通景公路等级不高,部分旅游公路利用原有山区公路改造而来,等级低、路窄、坡陡、弯急,道路技术条件差;道路配套设施不足,旅游服务功能不健全;服务区功能单一,部分仅满足停车需求,无法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对娱乐、休闲、科普等多方面的需求。

3.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不高。物流业整体水平还需提高,物流企业的经营方式、管理水平和技术装备相对落后,物流信息化程度偏低;经营主体“小、散、乱”现象突出,缺乏规模化经营的龙头企业,标准化、专业化运输发展缓慢;城乡配送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偏远山区用邮难、社区末端配送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4.交通运输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高。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总体水平不高,交通信息孤岛现象普遍。交通大数据的共享和融合机制不完善,致使现有数据没有发挥应有价值。智能交通起步慢,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应用较少,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等新一代交通前沿技术有待加快发展,交通安全保障水平仍有待加强。

二、“十四五”形势需求分析

(一)形势分析

1.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协同发展助推双循环。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近期新冠疫情的影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大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两个百年”宏伟目标作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和系统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具体要求,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一体化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努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全力推进行业转型发展,稳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建设,打造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更好发挥交通运输的先行引领作用,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2.增强交通带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助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台《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意见中提出降低山区26县省重大产业项目准入门槛,并给予加快发展指标奖励和倾斜。在全省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浪潮中,开化应乘势谋划建设一批有利于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的高质量项目,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基础作用。

3.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成四省边际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要求开化充分发挥浙西、皖南和赣东北交界的区位优势,加快形成东连千岛湖、西连婺源及三清山、南连衢州、北连黄山的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格局。开化要以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重点,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打造四通八达的对外运输通道和便捷高效的客货运输枢纽,使开化建设成为四省边际地区重要的地方性交通枢纽。

4.打造5A县城,共建“联盟花园”,要求交通运输着力提升旅游客运保障和服务能力,有力支撑打造开化经济发展升级版。开化县东连淳安千岛湖,南融衢州市旅游大格局,西依江西三清山,北临安徽黄山,是东南部中国旅游重大品牌的富集区,是浙江旅游西进的“桥头堡”,也是浙江省9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区之一。打造5A县城要求开化交通运输加强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对外打造“联盟大道”旅游大环线,将县域景区与衢州景区、黄山景区、上饶景区、南平景区串联;对内打造旅游小环线,将县域内部景点串联,实现全域旅游大畅通。交通运输服务业要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探索多样化的道路旅游客运服务,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旅游客运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使交通运输服务业成为促进和服务开化打造5A县城,共建“联盟花园”的重要支撑。

5.构建“一主一副、两轴五区”城乡发展格局,统筹县域交通协调发展,建设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交通运输网络。开化县坚持推进“小县大城”,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和中心镇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一主一副、两轴五区”城乡发展格局,提升“一主”(中心城区)能级和品质,强化对人口、产业、功能、设施等的集聚;提升“一副”(马金镇)综合服务功能和产业发展水平,打造辐射县域北部的综合服务功能型城镇;拓展“两轴”(百里金溪画廊和杭新景发展轴带)对城镇、产业空间的引导、支撑和组织作用;推进“五区”(国家公园旅游休闲区、南部核心发展区、中部现代农业区、白石尖生态休闲区、南华山生态休闲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开化交通运输要准确把握不同发展片区的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形成符合不同片区特征的交通网络。在开化中心城区要构建以快速公交为骨架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努力打造便捷高效的公交系统;在县域东部、西部和南部的生态保育区与风景旅游资源保护区,要进一步完善通景交通网络,打造美丽公路,构建形成一体化的生态通景公路网络系统;要有效促进主要片区之间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引导作用。

6.突出要素制约,严格管控生态空间,处理好交通项目建设与“一屏三带多点”县域生态空间格局的关系。开化应充分发挥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资源优势,努力建成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先行区。开化交通运输要不断完善国家公园功能区之间的交通网络衔接。要守住耕地、林地、森林三条生态红线,科学确定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合理控制交通开发强度,要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促进综合运输结构优化,在交通运输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全过程集约利用土地、岸线等资源,加快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综合治理,着力强化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有效推动交通运输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7.新基建新技术变革,深化交通改革创新驱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积极践行“两山理论”,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养护和运营全过程,通过节能增效、交通方式转型、碳排放权交易等方式实现碳减排量,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形成绿色交通长效机制,做好绿色发展“先行官”,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开启开化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征程。

(二)需求分析

1.客运需求

全县客运需求总量尤其是旅游运输需求持续增加。伴随开化城镇化稳步推进,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县域人均出行次数将大幅增加,出行范围继续向外延伸。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建设,开化县将逐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态休闲胜地、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城市观光、休闲、度假、养生旅游的后花园以及四省边际旅游金三角的集散地。将进一步刺激和加快地区旅游客运需求的增长,旅客运输需求将呈现井喷式增长。同时,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和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大通道建设的实施,围绕经济活动而产生的商务出行将呈增长态势,高端客运需求将不断增加。

公路客运仍将占据主导地位,铁路客运需求逐渐提升。伴随着衢黄铁路及杭衢高铁与衢九铁路联络线的建设,旅客出行将由公路向铁路转换。但由于开化铁路未成网络,衢九铁路设计速度仅200公里/小时,且开化站班次较少,公交配套设施还未完善,另外考虑到公路运输方式的便捷性、运输结构调整的长期性,公路运输方式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占据主导地位,但未来随着新线路的开通,列车班次的增加,铁路所占比例将逐渐提升。

城际客运需求快速增长。随着融入杭州都市圈、杭衢同城化的发展及“联盟花园”建设的不断推进,衢州地区与杭州都市圈城市、四省边际主要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开化作为衢州市对外沟通的重要交通枢纽,未来一段时期随着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的建设完善,开化与黄山、上饶、南平等周边城市的交流将快速增长。同时,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联盟大道”的不断升级优化,城市间的交流将迅速增长。

多样化、高品质的客运服务需求日益凸显。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客运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安全、高效、便捷、舒适乃至个性化的运输价值取向不断增强,高品质旅游客运需求越来越强烈,快速铁路客运量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时,随着综合运输体系的逐步完善,各种运输方式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功能互补,运输方式之间便捷换乘的要求也将更加凸显,综合客运枢纽功能布局亟待完善。

总体来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口数量的增长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将促使客运需求持续增长,各种方式的出行总量也将继续增加。居民出行更倾向于选择更快速、更舒适、更自由的高质量方式。小汽车出行的高灵活性,以及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使得私家车出行快速增加,虽然未来营运性公路客运量占比持续下降,但公路出行总体占比仍占主体地位。而铁路、水运、航空的占比将逐渐提高。预计到2025年、2035年,全县全社会客运量将分别达到当前的1.8倍、2.5倍。

 

 2-1开化县全口径分方式客运量预测结果表(万人)

年份

总量

铁路

公路

水运

航空

2019年

532

9

523

/

/

结构比例

100%

1.69%

98.31%

/

/

2020年

312

7.5

304.5

/

/

结构比例

100%

2.40%

97.60%

/

/

2025年

948

32

913

2.1

0.9

结构比例

100%

3.38%

96.31%

0.22%

0.09%

2035年

1350

157

1187

5.3

1.7

结构比例

100%

11.63%

87.93%

0.39%

0.13%

2.货运需求

货运需求总量持续增加。全县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经济规模继续增大,货运需求也将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根据开化的发展定位,开化未来主要以农产品加工、旅游业产业为主,未来开化也将逐步形成农产品批发、再生资源、旅游产品等优势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浙西区域性绿色商贸中心,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运输量需求将稳步增长。伴随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开化逐步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第三产业比重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产业集群效应和城镇的聚集效应的大幅增强,将带动货运总量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势头。

公路货运仍占据主导地位,铁路运输需求逐步提升。伴随着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区域间物流需求将急速增长。虽然目前衢九铁路尚未开通货运,但随着国家大力提倡推行“公转铁”运输生产结构调整的战略,在铁路服务范围逐步扩大的背景下,未来开通货运线路后,铁路货运量所占份额将进逐步提升。中短途货物运输方面,公路将在应对小批量、多批次、高附加值、高时效性货物的运输需求中进一步凸显优势,公路运输主导地位仍较为稳定,但所占比例将有所下降。

快递物流运输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电子商务在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各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与之对应的电商物流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未来快递业物流需求增长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快递业务规模将继续快速增长,多频次、轻量化、高附加值的货物运输将快速增加。

冷链物流和农村物流运输需求增长空间巨大。相比于国内发达地区,开化冷链物流市场需求空间巨大但发展滞后。未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以及需求的多样性,冷链食品等高附加值消费品占居民日常消费的比重越来越大,需要大幅度提高冷链流通率,冷链物流运输的产品种类和数量规模将会显著增长。另外农村物流和农村快递总体发展滞后,“最后一公里”短板突出,极大地制约了农牧副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随着未来农村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城乡物流运输量将会呈较大规模化增长。

总体来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以及受到运输结构调整政策的影响,货物运输需求增加且运输结构更加合理。大宗货物运输将逐步由公路转向水路、铁路,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逐步发展,水路、铁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和承担的比重将显著提高。铁路集装箱运量占比将有较大提升,公路货运将在短途运输中发挥更大作用。未来铁路和水运占比将有所上升,公路占比有一定下降但仍占货运主体地位。预计到2025年、2035年,全县全社会货运量将分别达到当前的1.2倍、1.6倍。

  2-2开化县全口径分方式货运量预测结果表(万吨)

年份

总量

铁路

公路

水运

航空

2019年

954

/

954

/

/

结构比例

100%

/

100%

/

/

2020年

830

/

830

/

/

结构比例

100%

/

100%

/

/

2025年

1092

28

1064

/

0.03

结构比例

100%

2.564%

97.436%

/

0.003%

2035年

1455

59

1384

12

0.06

结构比例

100%

4.055%

95.120%

0.825%

0.004%

三、总体思路与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抢抓“交通强省”黄金机遇期,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建设“示范窗口”为引领,坚持“五个三”高质量发展体系,着力促进双循环高效流通,加快实现向融入重大战略、综合立体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创新驱动引领转变,统筹综合交通各要素融合发展,全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开化建设成为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为开化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先行引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及“四大建设”等重大战略,更好发挥战略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发达的骨干网、完善的干线网和普惠的基础网,进一步拓展空间格局、集聚高端要素、引领产业升级,持续走在前列。

坚持综合集成、一体融合。注重多元立体、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衢州区位优势,统筹推进九要素建设,强化交通资源整合和利用。聚焦重要通道、综合枢纽、多式联运等关键领域,着重解决各种运输方式衔接不畅问题。加快区域、市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强化跨部门、全流程协同联动。创新交旅融合、枢纽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跨领域融合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着眼未来发展,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打造交通新基建、智控体系、智慧平台等创新载体,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数字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强化整体智治,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绿色低碳、提质增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推广绿色交通运输装备应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峰。注重集约节约发展,优化设施供给结构,充分挖掘存量潜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构建全域美丽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坚持人民满意、普惠共享。围绕共同富裕,聚焦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全面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提升均等化服务水平,打造人文交通,不断增强发展软实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交通运输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综合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结构、服务能级等方面得到长足进步。统筹推进铁路、轨道、公路、水运、航空、枢纽等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关键通道能力提升、加密拓展网络覆盖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对外强筋壮骨,对内畅通脉络,将开化县打造成为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全面融入省域“一小时”交通圈、四省边际“一小时”交通圈和长三角“两小时”交通圈,打造“153060”交通圈。

“十四五”期间开化县规划完成约12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推动“13512”交通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一个通用机场、三条铁路(轨道)、五条(段)公路、一条旅游航道、两个客运枢纽),即:

“1”—建成钱江源通用机场;

“3”—建成开化站第五股道,完成衢州至黄山铁路、轨道交通城华线前期研究并争取开工;

“5”—开工建设杭淳开高速公路,建成205国道开化齐溪大坝至石川段(开化水库淹没段),完成205国道开化县马金至音坑段、351国道开化县华埠至杨林段、309省道开化县马金至江西紫湖段前期研究;

“1”—开通马金溪旅游航道;

“2”—建成开化客运中心站、华埠旅游集散换乘中心。

3-1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表

分项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

线网规模

总线网规模(km)

1687.0

1852.5

铁路里程(km)

38.4

38.4

轨道交通里程(km)

0

0

公路总里程(km)

1636.3

1789.8

内河航道里程(km)

0

12.0

油气管道里程(km)

12.28

12.28

快速骨干网

快速铁路里程(km)

38.4

38.4

快速铁路占比(%)

100

100

快速铁路密度(km/100km2

1.72

1.72

高速公路总里程(km)

111.8

111.8

高速公路密度(km/100km2

5.01

5.01

高速互通(个)

7

8

普通干线网

普通铁路里程(km)

0

0

普通国省道干线里程(km)

103.1

180.5

省级天然气管道里程(km)

12.28

12.28

基础服务网

农村公路里程(km)

1421.4

1497.5

支线航道里程(km)

0

12.0

通用机场(个)

0

1

综合交通

枢纽

物流园区(个)

1

1

快递业务量(万件)

732

889

3-2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标表

分项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

覆盖

通达

15分钟上高速网或干线网乡镇比率(%)

64

80

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率(%)

85

90

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比率(%)

54

60

4A级景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比率(%)

67

75

城市公共交通500米站点覆盖率

98

100

百人以上自然村10分钟到达公交站点比率(%)

70

80

出行成本占可支配收入比率(%)

11

10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

5A

5A

绿色

集约

综合运输单位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率(%)

5.4

8

城市公共交通新能源车辆比例(%)

75

100

平安

交通

农村公路高落差安保设施设置全覆盖标准(米)

8

4

道路运输万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人/年)

2

1.6

智慧

交通

智慧高速里程(公里)

0

15

智慧航道里程(公里)

0

12

智慧枢纽个数(个)

0

1

四、建设多网融合的综合交通网络

(一)一体推进综合交通九要素建设

1.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铁路网

构建“一纵一横”的铁路网络,加快与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衔接,优化完善浙江省“六纵六横”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提升开化与周边城市的通达能力,支撑开化全面融入省域“一小时”交通圈、四省边际“一小时”交通圈和长三角“两小时”交通圈。

“十四五”期间,铁路网建设总投资为6.9亿元。建成衢九铁路开化站第五股道;完成衢州至黄山铁路前期研究并争取开工,衢黄铁路全长约108公里,其中开化段约52公里,并在芹阳片区东侧设高铁开化东站。

专栏1 铁路建设重点

实施类:衢九铁路开化站第五股道

前期研究类:衢州至黄山铁路

2.构建广覆盖深通达的公路网

(1)高速公路:突出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干线建设,全面对接国家、省干线公路网,畅通四省边际城市群主要城际通道。疏通城市进出通道,规划形成“一纵两横”的高速公路网(一纵黄衢南高速;一横杭淳开高速、二横杭新景高速),加快实现各乡镇15分钟内上高速,增强出省通道的辐射能力,形成大花园核心区对接长三角城市群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绿色大通道。

“十四五”期间,高速公路建设总投资为44.3亿元。新开工建设杭淳开高速,开化段里程60.82公里;增设黄衢南高速何田互通。

专栏2 高速公路建设重点

实施类:杭淳开高速(按景区化高速标准建设四车道)、黄衢南高速何田互通增设工程

(2)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普通国省道路网以提升通行速度和服务水平、提高乡镇通达覆盖面以及加强综合路网衔接转换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开化县域及周边重点节点间的便捷和快速连接,在现有国省道及其周边路网的基础上,对全县国省道路线进行优化调整,改善现有国省道运输通道的运输能力和运行环境,提高国省道的运行质量和运输效率。规划形成“两纵一横”的普通国省道布局。

“十四五”期间,普通国道公路建设总投资为29.9亿元,建成及新开工3个国道项目55.5公里,分别为:续建完成351国道龙游横山至开化华埠公路工程(开化段)、205国道开化县音坑至华埠段;新开工并建成205国道开化齐溪大坝至石川段(开化水库淹没段);加快205国道开化县马金至音坑段、351国道开化县华埠至杨林段项目前期研究并争取开工。

“十四五”期间,普通省道公路建设未规划投资,“十四五”期间利用开马线、桃下线、息紫线等县道实现309省道贯通,同时加快S309开化县马金至江西紫湖段公路工程的前期研究并争取开工。

专栏3 普通国道建设重点

实施类:351国道龙游横山至开化华埠公路工程(开化段)、205国道开化县音坑至华埠段改建工程、205国道开化齐溪大坝至石川段(开化水库淹没段)复建工程

前期研究:205国道开化县马金至音坑段改建工程、351国道开化县华埠至杨林段改建工程、S309开化县马金至江西紫湖段公路工程

(3)农村公路:打造全域“四好农村路”,推进美丽经济交通建设工作,优化县域交通“内循环”,加快县内路网规划建设、提档升级,打造“153060”交通圈。依托现有及规划高速公路的13处互通,新改建、提升改造、大中修一批农村公路,进一步加强县城与主要旅游景区、乡镇及相互通道间的联络沟通,方便旅游交通组织周转,形成富有国家公园城市特色的绿色生态交通网络。

“十四五”期间,县乡道建设总投资为9.04亿元,建成及新开工8个项目95公里。依托现有及规划的3条高速公路共13处互通,开工建设林山互通至舜山公路、X606陈张线、X609城华线、X610里河线、X611徐齐线、X615城底线、X617墩月线等一批重要县道改建工程;同时借助“衢黄南饶”联盟大道建设,对X619开马线、X615桃下线进行提升改造。加快杭新景高速景区专用连接线、黄衢南高速景区专用连接线、苏庄至界首公路工程、长虹至何田公路项目研究并争取开工建设。实现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90%,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比例达60%。

“十四五”期间,新改建村道80公里,总投资2亿元。

专栏4 农村公路建设重点

实施类:X611徐齐线禾丰至陆联段提升工程、X606陈张线陈边至205国道改造提升工程、X611徐齐线G205至何田乡段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林山互通至舜山提升改造工程、X610里河线里洪至下潘段公路改建工程、X609城华线城关至华埠段公路提升改造工程、X615城底线大溪边至村头段公路改建工程、X617墩月线公路提升改造工程、“衢黄南饶”联盟大道工程(X619开马线、X615桃下线提升改造)

前期研究:杭新景高速景区专用连接线(池淮收费站-黄冈山)、黄衢南高速景区专用连接线(钱江源收费站-钱江源)、苏庄至界首公路工程、长虹至何田公路工程

3.构建客货兼备的内河航运网

马金溪是开化县主要航道,位于常山江上游河流,是衢州市条件较好的主要支流之一。随着开化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马金溪航道,一方面有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及周边区域交通环境、减少拥堵及排放;另一方面有利于引领产业沿江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对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提升水运经济功效具有重要意义。马金溪航道规划分为两段:开化华埠至常山辉埠段四级航道以货运功能为主,开化水库至华埠段六级航道以旅游功能为主。

“十四五”期间,内河航道建设总投资为1.6亿元,建设龙潭公园至华埠段六级航道,规划航道主体功能为旅游客运功能,航道全长21.7公里。先行开通龙潭公园至四坝的城区段短线旅游航线,并采用滚动实施方法,逐步向下游延伸旅游航线,服务于5A县城城市旅游功能。

专栏5 内河航运建设重点

实施类:马金溪航道(龙潭公园-四坝段)、马金溪航道(四坝-华埠段)

前期研究:马金溪航道(华埠段-辉埠段)

4.构建多级协同的通用航空网。

依托民用运输机场,重点开展航空运输、低空旅游、航空作业等业务,具备开展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援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全县通用机场规划形成“125”格局,即由1个通用机场、2个医院直升机起降点、5个景区起降点组成的通用机场网络体系。实现应急救援30分钟响应全县覆盖。

“十四五”期间,航空服务网建设总投资为8.9亿元,重点开工建成钱江源通用机场,设置两处医院直升机起降点,三处景区直升机起降点。另有两处景区直升机起降点作预备研究选址。

专栏6 通用航空建设重点

实施类:钱江源通用机场、医院直升机起降点(开化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化县第二人民医院)、景区直升机起降点(古田山、钱江源、开化水库)

前期研究:景区直升机起降点(南华山、白石尖)

5.构建保障有力的油气管道网

坚持通道多元、省际互联互通,逐步完善全县天然气管网布局。加强与国家主干管网衔接,加快管网项目建设,提高城镇居民燃气供应水平。

“十四五”期间,投资0.5亿元,推进天然气向乡镇延伸。

6.构建多式一体的轨道交通网

轨道交通TOD是加快人口聚集的有效模式,为加快芹阳朝阳华阳同城化,带动人口集聚,提升旅游人气,实现衢黄高铁开化东站、中心城区、衢九铁路开化站之间的快速通达,规划轨道交通城华线。

“十四五”期间,加快轨道交通城华线项目研究并争取开工建设。

专栏7 轨道交通建设重点

前期研究:轨道交通城华线

7.构建快捷便利的快递邮政网

按照区域物流集散中心战略定位要求,以主要交通、信息通道、产业需求等基础设施为基础,以开化县物流园区为中心,结合快递发展需要,在各乡镇设置快递营业场所,使每个村庄和每个街道都有末端快递网点,15分钟步行就可享受快递服务。

“十四五”期间,快递邮政网主要设立开化县快递物流中心,位于开化县物流园区内,投资0.5亿元,完善快递物流末端

专栏8 邮政建设重点

实施类:开化县快递物流中心

8.构建诗画便利的城乡绿道网

绿道是乡村景观中独特的慢行系统,绿道的建设为人们提供了“低碳、绿色、健康、可持续”的交通出行方式,有效缓解城乡交通拥堵压力。以水为脉,串联城市组团与资源景观,构建从城市外围延伸到城区内部的生态绿道网,形成层次丰富、特色突出的绿道网系统,均衡覆盖特色区域、沟通城乡节点、联系旅游资源、服务经济发展,真正把绿道建成美景之道、幸福之道。

“十四五”期间,城乡绿道建设投资4.75亿元,开工并建成2条市(县)级绿道:开马线205国道交叉至马金绿道、桃下线205国道交叉至华埠绿道。

专栏9 绿道建设重点

实施类:开马线205国道交叉至马金绿道、桃下线205国道交叉至华埠绿道

9.构建一体衔接的客货枢纽网。

综合客运枢纽是多种交通方式的交汇点,是实现客流集散和交通转换的场所,在城市内外交通以及城市内部交通的联系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十四五”期间,客运枢纽建设总投资为2.9亿元,建成开化客运中心站、华埠旅游集散换乘中心、4个公交枢纽,开展开化县综合客运枢纽前期研究。货运枢纽建设总投资为1.4亿元,主要建成开化县物流园区、2个乡镇物流中心。

专栏10 枢纽建设重点

实施类:开化客运中心站、华埠旅游集散换乘中心、开化县物流园区、客运南站公交枢纽、华埠公交枢纽、池淮公交枢纽、马金公交枢纽、利捷物流中心、杨村物流中心

前期研究:开化县综合客运枢纽、池淮物流中心、马金物流中心

(二)注重基础设施提质增效

1.提升交通网络通行效率。着眼释放铁路运能,补强既有铁路,实施局部线路、站房站台等设施改造。充分发挥现有路网作用,挖掘高速公路通行潜力,加大互通合理化改造,在城市化密集区域适度加密互通,推动城市内外交通有效衔接,因地制宜推进差异化收费。深化普通国省道“提速、提标、提质”,加强沿线综合整治、节点平改立。

2.提高交通服务品质。优化枢纽换乘设施布局,推广标准化服务、智能安检等模式,提高铁路、公路等客运枢纽服务质量。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改扩建,完善普通公路服务站布局,提升公交站点服务质量。加大养护资金投入力度,保持公路设施良好技术状况。优化升级联网收费系统,提高 ETC 通行效率。合理规范交通标志标线,增强交通设施诱导功能。

专项行动1 交通设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普通公路服务管理设施:205国道开化(马金)超限运输检测站,治超非现场执法车道30条。

基础设施养护提升:高速公路大中修30公里,普通国省道大中40公里。

出行服务质量升级:联网收费系统优化升级,ETC系统设备迭代升级,客车ETC 通行使用率达90%,货车ETC 通行使用率达80%。

五、打造高质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出发点,聚焦质量效益、优化结构、创新引领、全面协调、绿色生态、群众满意,突出效率、智慧、绿色、平安等高质量发展内涵,高效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一)凸显交通对重大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

1.注重长三角区域、四省边际城市的交通联通。响应交通强省发展战略,以交通互联引领全面融入。积极推进杭淳开高速、马金溪航道、钱江源通用机场建设,融合水陆空综合交通网络,构建高效便捷的绿色大通道,打造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推动开化构建“融衢接杭连沪聚邻”开放体系。建设旅游交通圈,落实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要求,营造“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的衢黄南饶联盟大道,助推浙皖闽赣“联盟花园”建设,完善以开化为中心的公路、水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一轴、两环、多廊道”绿道网络建设,打造环境优美的慢性交通网络和景观廊道,打通连接淳安、衢州的绿道网,加强与省际毗邻县市的绿道网建设衔接,打造长三角最美风景绿道。

2.全面助力建设“示范窗口”。“努力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赋予开化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为开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以“五个三”高质量发展体系为引领,抢抓我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机遇,打造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对外强筋壮骨,加快建设水陆空综合交通网络,全面提升区位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形成大花园核心区对接长三角城市群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绿色大通道,全面融入省域“一小时”交通圈、四省边际“一小时”交通圈和长三角“两小时”交通圈;对内畅通脉络,致力扩大县内交通网络覆盖面,加快农村公路联网,全面提升改善城乡和景区通达性,逐步形成“153060”交通圈,乡村道路普遍到户、镇村公交全部联通,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目的的交通出行需求,使交通成为“示范窗口”建设的先行官。

3.夯实基础助推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浙江省山区26 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升交通发展水平。补齐交通短板、改善区位条件、强化内生动力。重点畅通铁路、高速等对外通道,拓展公路网络服务深度和广度,提高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和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推动马金溪航道开发,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快布局开化通用航空,提高航空服务覆盖率;积极谋划轨道交通城华线建设,利用轨道交通TOD加快人口聚集。推动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服务乡村振兴,聚焦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全面完善城乡客运网点,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创新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服务模式,在“服务水平提升、通达水平提升、班次密度提升”等方面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完善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实现建制村物流(快递)服务点全覆盖;统筹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探索区域共同配送、客运班车带货等模式,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

(二)打造促双循环的现代运输服务体系

1.提升城市内外交通转换水平。加强公路与城市路网在基础设施规划、实施时序、服务功能等方面的建设配套,协调解决近郊区公路技术标准与城市道路标准的兼容问题。优化城区骨干道路系统,推动杭淳开高速、黄衢南高速何田互通增设等项目,强化出入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衔接,减少过境交通对城市交通的干扰,提升城市部分区域上高速的效率;加快实施轨道交通建设,利用快速铁路、高速铁路等提供城际列车服务,加快实现干线铁路、城际铁路、轨道交通融合发展。

2.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

提升城乡客运服务网络。服务乡村振兴,聚焦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强化公交线路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保持5A级。鼓励灵活采用城市公交延伸、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等模式,推动全域公交发展。发展农村客运便民服务。鼓励“互联网+”农村客运发展,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村客运领域的应用,支持手机支付、无感支付等便捷移动支付模式向农村延伸,基本实现农村客运便捷支付全覆盖。统筹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探索区域共同配送、客运班车带货等模式。

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树立TOD理念,构建适应本县特点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推广应用城市大脑,加强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公交分担率(机动化)到2025年目标不低于35%。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研究建立基于市场浮动的运价调节机制,创新推进利益分配制度改革。加强网络出租汽车规范管理,统筹巡游出租车和网络出租车协同发展。推广城市共享出行服务。鼓励定制公交、夜间公交、共享小巴等模式多元化发展,积极引导大型综合客运枢纽发展共享汽车租赁网点,打造一批面向门户窗口的共享出行服务品牌。提升特殊群体出行便利性。优化老年人打车、公交出行服务,保持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鼓励网约车提供电召服务,在推进移动支付的同时保留现金等乘车方式。进一步优化客运场站枢纽等窗口服务。积极推广预约式无障碍出行服务。

(三)推进以先进技术赋能的交通领域“新基建”

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浙江省交通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未来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架构,突出一体化、数字化和现代化,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交通运输领域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系统谋划,以破解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场景为切入点,以建设跨部门跨层级改革集成应用为牵引,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交通各领域改革,锚定总体目标和关键节点,为“示范窗口”建设提供交通标志性成果。

智慧城市方面按照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坚持“大脑+应用”分级建设理念,以城市数据大脑为支撑保障,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全面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和交通运行效率。

智慧铁路方面加快智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基础设施智能检测监测系统,建设关键状态的智能感知和安全预警系统,建设智能供电系统,实现智能故障诊断、预警、自愈重构等功能;深入开展面向全智能化出行的旅客服务,应用全过程旅客智能出行服务技术,如:电子客票技术、基于人脸识别自主实名制核验技术、无感支付技术等。

智慧公路方面一是打造智慧路网模块,统筹布设公路视频等外场设施,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数字化提升。二是打造智慧公路运输模块,引导货运企业数字化发展。三是打造智慧养护模块,建立桥梁、隧道、路面、边坡的基础数据库。四是打造公路运输智慧监管模块,强化对各类重点车辆运输全维度、全链条的监管。推进“便捷交通+互联网”“现代物流+互联网”,推动公路交通产业智能化变革,打造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网;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及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搭建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实现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调度、路径规划、交易引擎等人工智能技术;建设实时动态、高效统一、适合居民出行需求的实时交通诱导服务系统;建立集地理信息系统、交通信息管理和交通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交通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全域高速公路智慧化。

智慧水路方面加快建设数字化航道,实现高等级航道管理数字化、动作智能化。推进船联网技术应用,应用船舶电子签证、船舶过闸水上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等电子化服务,实现船舶电子监管、船闸调度运行的区域性联网。

智慧机场方面一是打造机场智慧运行模块,构建全省机场一体化数字管控平台。二是打造机场智慧出行模块,以缩短旅客出行时间、增强旅客出行获得感、提升服务品质为目标。三是打造机场智慧物流模块,以简化物流流程、缩短物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四是打造智慧通航模块,建设覆盖全省的空地一体化的低空空域态势感知骨干网络,构建形成通用航空低空数字化飞行服务保障体系。

专项行动2 交通运输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

智慧公路:建设杭淳开智慧高速公路,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智慧化改造,G205等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智慧化建设。

智慧航道: 建设马金溪智慧航道。

智慧机场: 建设钱江源智慧通用机场。

智慧枢纽:开化客运中心站智慧枢纽。

(四)建设低碳美丽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1.持续深化运输结构调整。围绕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以打造低碳交通为主线,紧抓交通减排核心,推进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和水运有序转移。开通铁路货运能力,积极争取衢九铁路浙江段货运线路启动,同时探索构建城市轨道配送体系。谋划水路货运,重点谋划马金溪华埠至辉埠货运航道建设,积极融入浙赣运河,完善长三角内河水运网络。

引导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持续推进货运车辆标准化改造,加快构建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推广农村物流节点“多站合一”,促进城乡双向流通。

加强多式联运公共信息交换共享。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实现部门之间、运输方式之间信息交换共享。

2.强化交通资源节约集约。加强交通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统筹规划布局线路和枢纽设施,集约利用土地、线位、桥位、岸线等资源,鼓励建设复合型通道,研究轨道交通城华线、城华快速路、205国道是否可在局部实行立体空间复合。通过调整交通布局空间结构,从而满足高密度开发土地利用模式的需求,促进交通系统向集约化方向发展、缓解交通供需矛盾。

推进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生态保护贯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统筹推进绿色铁路、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航道、绿色机场建设;积极推进“高速公路+旅游”生态智慧服务区建设,推动传统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型转变。

提高资源节能环保水平。促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积极探索资源回收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在工程建设中,鼓励标准化设计及工厂预制,综合利用废旧路面、疏浚土、钢轨、轮胎和沥青等材料以及无害化处理后的工业废料、建筑垃圾,循环利用交通生产污水。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先进技术。继续开展交通设施与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融合研究,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向更加绿色、清洁、低碳方向发展。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构建交通能源供给综合集约新模式,推进集电能、天然气及清洁油品等多种供给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布局。

3.深化交通环境污染治理。推广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以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为重点,建立不达标车辆市场禁入制度,加快老旧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更新,加快新能源客车及成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实现县域中心城区公交清洁能源车辆全覆盖。

4.推进出行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公共交通由传统注重数量供给转向注重品质服务,打造“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为补充”的现代都市多元化绿色交通出行体系。构建城市绿色出行融合网。打造“一网一票”城市绿色出行共享融合网,推进公共交通一票联通,实现常规公交、慢行交通多网融合发展,强化跨网衔接,提升绿色出行服务水平。推动城市共享交通发展,完善汽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等租赁业网络化水平,提升共享租赁全产业链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强化公交站点与绿道系统串联衔接。加快构建“公共交通+绿道”绿色出行网络,加强公共交通与城市绿道系统衔接,加强站点设施与绿道景观共建、资源共享。至2025年,实现城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80%。

专项行动3交通运输碳达峰专项行动

运输结构优化调整:争取衢九铁路浙江段货运线路启动、谋划马金溪华埠至辉埠货运航道建设。

绿色交通创建工程:推进绿色公交和绿色航道建设,实施历史遗留生态环境修复,减少扬尘、机械排放。

交通装备清洁化:淘汰柴油货车,更新清洁车船,推动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加气站建设,实现城乡公交车清洁能源化。

(五)构建完善可靠的安全应急保障网

1.健全安全责任监管体系。强化对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建立健全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与安全应急管理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和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准体系。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推进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机构与人员配备,健全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明确行业监管职责,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点和薄弱环节,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与公安、应急等相关部门协同监管,健全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构建隐患发现、整治、验收和考核等闭环管理体系。

2.提升设施本质安全水平。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持续推进公路灾害防治、病危桥隧维修改造和安全防护工程,强化事故多发路段改造提升。加快提升内河通航作业、水上客渡运安全水平。打造航道锚地支撑保障体系。实现国省道2.5米、农村公路4米以上临水临崖高落差路段安防设施全覆盖,现有四、五类桥隧改造率100%、国省道边坡灾害当年处理整治率100%。推进交通运输装备持续提档升级。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加强重点营运车辆管理,鼓励加装主动防碰撞装置,提升车辆预警预防能力。提升交通建设工程本质安全水平。开展桥梁、隧道等预制构件质量提升攻关行动,推进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装配化施工;加强施工设施设备的定期检查检测,持续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推广应用智能化加工设备,提高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耐久性。

3.深化安全风险防控治理。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定期全面排查梳理风险,加强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强化风险类别和等级评估,建立重大风险清单管理机制,落实分级管控人员和措施。研究建立风险智控指数,动态评价风险等级,增强风险感知能力。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大型桥梁和长隧道等重大工程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排查治理。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强化事故隐患“清单管理”,增强隐患排查治理的监督执法力度,推动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隐患清零,一般隐患“减增量、去存量”。开展隐患治理整改效果分析,严肃问责整改措施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不决、重大风险隐患拖延不改的行为。

4.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加强道路危化品运输整治。围绕企业、车辆、从业人员等核心要素,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实现车辆安全检查、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企业安全监管全覆盖,坚决消除危化品运输超速、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行为。全面巩固挂靠经营车辆、异地经营等整治效果,强化“两外”车辆管理。迭代升级危货运输智控平台,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危化品车辆公共停车场和高速公路危化品专用停车位(区)。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加强货车出场称重管理,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出站出场,推进治超站点称重设施联网管理。提高超限超载执法力度,形成超限运输检测站24小时管控,全面推进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联合惩戒。加强高速公路治超力度,深化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和“百吨王”整治。提升“两客”及农村客运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打击“黑企业”“黑站点”“黑车”非法经营行为,全面实施客运站场班车、包车合规性管理,完成客运监测监管系统升级,建设非法营运客运车辆监测系统,提高道路运输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强对班车客运定制服务的监管。推广农村客运安全生产和通村服务质量系统监测试点经验,配合建立起全省范围的农村客运综合监管系统,提升对农村客运企业智能管控水平。

5.强化应急运输保障能力。构建高效顺畅的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县级应急资源调度机制,配合市级应急资源调度,基本实现应急资源统筹共享。加快建设应急指挥平台,推动公路桥梁隧道监管、路网监测与应急指挥、“两客一危”车辆监控、智慧港航应急指挥和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控等重点领域监测系统全面接入省级平台。强化交通运输应急力量。推进交通战备装备仓库与当地应急基地联合共建,各高速公路业主单位至少建立1个应急基地,布局交通应急保障基地。加强深水救援装备、队伍等配备。推进落实大型应急装备赋码,实现可视可调。

专项行动4 交通运输安全应急保障专项行动

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超使用期高速公路护栏改造,高速公路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整治,开展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农村公路隧道隐患、危桥改造、渡口改造、渡改桥工程。

运输装备提档升级:鼓励道路货运企业新购置厢式化、重型化、轻量化货运车辆,加大驾驶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应用,重载货运车辆全程运行轨迹监测,开展非标货车整治工作,依法推进老旧和非标准化船舶淘汰。

超限超载治理:加强“四类企业”与“四类场站”等重点货运源头排查,推进普通公路超限运输检测站、非现场执法车道建设,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

应急救援:加强突发事件与长大隧道应急预案管理,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完善交通安全应急管理标准化体系,建立交通建设工程后备应急保障基地。

危货运输安全治理:增设危化品车辆专业停车区,危货运输车辆全部实现公司化运营,入驻园区的危货运输企业数量达到80%,集装罐运输车辆比例达到30%,防碰撞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率达到100%。

(六)拓展交通新技术新业态新空间

1.积极研究应用新一代交通基础设施。把握科技革命作用于交通基础设施演化的客观规律,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5G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可能引发交通业态变革的引领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2.支撑交通新业态发展。构建“交旅融合”交通网络。结合当前旅游交通环境的具体需要和未来旅游发展趋势做好旅游交通发展需求分析,积极推动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创建,打造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先行区、核心区,合作共建衢黄南饶“联盟花园”,推进“联盟花园”旅游交通规划建设;推动旅游风景道、旅游航道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积极发展低空飞行旅游,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推进交通建设与旅游业发展需求相协调。探索应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无感交通出行。实施物流基地智能化改造行动。按市场需求科学规划、有序建设智慧化物流园区,推进货物场站数字化,支持物流园区和大型仓储设施等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物流信息采集标准化、处理电子化、交互自动化。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乡村建设智慧物流配送中心,谋划布局无感交通、“胶囊”物流系统、夜间配送等新业态基础设施。

3. 探索开发交通空间资源。以重要通道、综合枢纽、城区轨道交通等为引领,加强地下、地面、地上空间综合开发、高效协同。统筹地下空间资源利用,探索建立三维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地下空间控制性规划体系,浅深层(0-30米)重点布设中短距离地下通道、综合管廊、商业中心和停车场等设施。强化与地面交通系统衔接配套,鼓励建设具有交通换乘、商业贸易、市政公用等多功能综合体,推动交通沿线土地、场站资源综合利用。积极拓展地上交通空间,探索空中连廊、双层高速、高架巴士等创新应用。

(七)打造现代化交通产业体系

1.打造四市旅游协作“联盟花园”。以“协同共享融合创新的智慧旅游交通生态”为主题,以打造四省边际“路路见风景”的“网红”风光带,好看、好吃、好玩、好奇的华东最具特色的自驾游长廊,助力“联盟花园”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建设串联四市9个5A级景区,27个4A级景区的衢黄南饶联盟大道,促进资源整合、协同发展、集中发力、放大优势、合作共赢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四市协同打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振消费、壮大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区域一体化,搭建含开化县在内的区域联合营销与市场共享平台。

2.打造交通休闲运动产业先行区。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为契机,以马金溪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为基础,以金溪画廊形象特色,依托诗画风光带的规划愿景(暨自然田园风光·诗意江南生活)目标定位(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未来社区先行地、幸福产业大平台、改革创新试验区),最终形成金溪画廊·山水长卷的规划愿景和打造“五带”(暨山清水秀的“生态带”、悠游乐享的“风光带”、怡然安居的“幸福带”、产业兴旺的“致富带”、生生不息的“文化带”)。

(八)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全面推进交通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数字交通整体推进体系,建立综合集成的大数据功能平台,打造数字公路、数字港航、数字机场、数字运输等特色板块,滚动推出、迭代升级系列标志性示范平台和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推动交通业务流程整体优化和系统重塑,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2.加强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深化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坚持法治引领,严格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等的合法性。动态调整交通运输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裁量基准。建立健全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执法监管模式,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深化“四基四化”建设,实现基层站所综合执法规范化,夯实基层基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开展执法监督,构建全闭环执法体系。推动诉源治理化解行政争议。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执法轮训。加强信用交通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体系,依法依规深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奖惩应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

3.加强交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交通人才工作体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交通专业人才队伍。借助“鲲鹏行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万人计划”、“领军型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双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大力实施“钱江源英才计划”,积极引进高层次交通专业人才。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打造开化“蓝领”品牌,培养新时代交通专业开化工匠。建立交通专业人才工作专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人才多元投入机制,大力实施“揭榜挂帅”等制度,健全以实绩论英雄、跟能力相匹配、与贡献相挂钩的人才激励体系。

4.打造清廉交通建设标杆。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完善清廉交通工作体系,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全行业廉政风险分析评估机制,加强共性特征、典型案例、主要风险点等综合研判和专业指导,组织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完善清廉交通制度体系,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集聚等高风险领域,集中开展关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制定专项计划,每年纠治一批突出问题,形成滚雪球效应。持续开展廉政教育月等活动,进一步用好正向、反向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纪意识、严守廉洁底线,营造“三不”良好氛围。

六、投资建设规模和标志性工程

(一)投资建设规模

“十四五”期间,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总投资约120亿元,新增线网总里程约166公里,其中新增普通国省道77.4公里、农村公路76.1公里、航道12公里。

表6-1 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十四五”投资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规模(公里)

“十四五”投资(亿元)

1

铁路网


6.9

2

公路网

230.5

90.5

(1)

高路公路


44.3

(2)

普通国省道

55.5

29.9

(3)

县乡道

95

9.04

(4)

村道

80

2.0

(5)

养护工程、生命安防


5.31

3

水运网

12

1.6

4

航空网


8.9

5

油气管道网


0.5

6

轨道交通网


2.1

7

快递邮政网


0.5

8

城乡绿道网

40

4.8

9

综合枢纽网


4.3


合计

282.5

120

(二)重大工程

重大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是服务交通强省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促进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其建设规模和经济社会效益巨大,是打造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引领,对推进开化打造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实现交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期间推动“13512”交通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一个通用机场、三条铁路(轨道)、五条(段)公路、一条旅游航道、两个客运枢纽)。

1.钱江源通用机场:2020年3月,根据《浙江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20-2035年)(修编)》(浙发改规划[2020]49号),开化通用机场被确定为全省11个区域型通用机场之一,同时也是目前衢州市唯一获批的通用机场。项目估算总投资8.7亿,选址罗丰村,规划用地面积960亩(其中机场占地380亩),规划建设飞行区跑道800×30米。远期考虑公务机及短途运输的使用需求,机场跑道将延长至1500米。建设工期为3年,计划2021年10月前开工建设,2023年底前竣工,2024年6月前完成试飞取证等工作并开通运营。

2.开化站第五股道:“十四五”期间,杭衢铁路将建成通车,通过杭衢高铁与衢九铁路联络线的建设,实现衢九铁路通高铁的近期目标。配合这一工程的建设,规划开展开化站第五股道建设。开化站属于上海铁路局管理省际边界站,已建2平台4股道,预留第5股道1条约1.5公里未建设,第五股道的建设能够有效的增加开化运营列车的停靠车次,过夜存车的停靠需求,更有利于开化争取始发站。该项目计划“十四五”中期完成建设,计划投资1亿元。

3.衢州至黄山铁路:衢黄铁路已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新建黄山至衢州铁路线路自合福高铁黄山北站福州端方向别引出,向南经大阜、开化县后引入衢九铁路辉埠站,线路正线全长107.5公里,其中黄山市境内45公里,衢州市境内62.5公里,共设车站黄山北、大阜、杨和、开化东、辉埠5座,其中黄山北、辉埠为接轨站,其余车站为新建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静态投资约162亿。开化段约52公里,总投资约99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并争取开工建设,投资5.9亿元。

4.轨道交通城华线:轨道交通TOD是加快人口聚集的有效模式,为加快芹阳朝阳华阳同城化,带动人口集聚,提升旅游人气,实现衢黄高铁开化东站、中心城区、衢九铁路开化站之间的快速通达,规划轨道交通城华线。轨道交通城华线自衢九铁路开化站引出,向北经过华阳片区、朝阳片区、芹阳片区后引入黄衢高铁开化东站,中间连接规划开化客运中心站,路线全长约23公里,投资约33.5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并争取开工建设,投资2.1亿元。

5.杭淳开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富阳区新登镇附近,终点与上饶德兴德昌高速相接,浙江段路线全长约246公里。开化段从我县的大溪边乡入境,经村头后,在音坑乡境内连通衢黄高速后,再向西经中村、长虹,从苏庄出境,全长约61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景区化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桥隧比约79%,拟设置5处互通出入口(大溪边、村头、音坑、长虹、苏庄)及1处服务区,总投资约148.8亿元。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十五五”中期全线通车,“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43.6亿元。

6.205国道开化齐溪大坝至石川段(开化水库淹没段):开化水库建成蓄水后,原205国道水库路段处于淹没区。开化水库已取得初设批复,该段205国道需要在开化水库建成之前完成本段复建,本项目已列入《浙江省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本段路线全长8.5公里,路基宽度由10.5米提高到12米,计划2022年初开工建设,2024年中建成通车,总投资6亿元。

7.205国道开化县马金至音坑段:目前开化境内205国道全线为二级公路,服务水平不高,部分路段线型较差。205国道音坑至华埠段改建工程已全线开工,计划2022年完工;205国道开化水库淹没段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马金至音坑段作为上述两段的中间路段,“十四五”期间拟完成205国道马金至音坑段改建工程前期研究,提升道路指标及服务水平,路线全长约18公里,采用老路改建和新建相结合方式提升为一级公路,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

8.351国道华埠至杨林段:正在施工的351国道新建路段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随着该路段的建成,351国道开化县华埠至白沙关段势必成为351国道的“瓶颈路”。351国道开化县华埠至杨林段改建工程计划“十四五”期间开展前期研究,路线总长约24.6公里,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预计总投资约33.5亿元。

9.S309开化县马金至江西紫湖段:309省道是浙江省“23横20纵”普通省道布局中的一横,该项目自东北往南贯穿我县,起于马金镇,分别连接了黄衢南和杭新景两条高速公路,途经马金镇、音坑乡、中村乡、池淮镇,止于桐村镇界首村,将沿线几个重要乡镇串联起来。规划309省道开化段约60公里,其中新改建里程约48公里,二级公路标准,预计总投资28亿元,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前期研究。“十四五”期间先行利用开马线、桃下线、息紫线等县道实现省道贯通。

10.马金溪航道:马金溪航道已列入《浙江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期间,建设龙潭公园至华埠段六级航道,规划航道主体功能为旅游客运功能,航道全长21.7公里。先行开通龙潭公园至四坝的城区段短线旅游航线,并采用滚动实施方法,逐步向下游延伸旅游航线,服务于5A县城城市旅游功能,航道估算投资约2.5亿元。远期待常山江建设完成后,实施马金溪华埠段与常山江的联通工程,打通开化沟通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的通道,建设客货并举的千吨级航道。

11.开化客运中心站:即客运中心(南站)外迁,重点打造集公路客运、城乡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以及旅游集散、候车等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主要承担开化居民向衢州市及周边地区的中长距离旅客运输,以及外地游客在开化县域内外、多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客流转换服务功能。能够有效解决现客运中心的停车难、行车难及交通安全畅通问题。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投资0.6亿元。

12.华埠旅游集散换乘中心:位于华阳片区境内,根据旅游集散功能需要,结合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依托衢九铁路开化站、轨道交通城华线建设,是集城际铁路、城市公交、出租车、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换乘中心。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投资1.5亿元。

其他工程

1.351国道开化段(续建):351国道起点位于龙游与建德交界处的横山镇志棠村,与351国道兰溪、建德段相接,经龙游县、柯城区、常山县,顺接原317省道华白线,利用华白线,终点位于衢州与江西交界处。351国道龙游横山至开化华埠段工程(开化段)2019年开工建设,项目路线全长17.4公里(含连接线),概算总投资约20.6亿元,完成累计总投资14.85亿元,总体形象进度72.2%,计划2021年底完工,“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3亿元。

2.205国道音坑至华埠段(续建):205国道南北贯穿开化县、常山县及江山市,北部限界安徽省黄山市。205国道音坑至华埠段改建工程2020年开工建设,项目路线全长29.6公里,累计总投资6.3亿元,总体形象进度23.6%,计划2022年完工,“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20.6亿元。

3.黄衢南高速何田互通增设:杭淳开高速建成后,仅何田一个乡镇无法实现15分钟上高速,该互通的增设大大提高了何田乡交通出行能力,优化了开化交通高质量发展指标。项目选址在黄衢南高速原钱江源收费站位置,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资0.3亿元。

4.全域旅游大环线:致力打造全域“四好农村路”,实现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全覆盖,优化县域交通“内循环”,加快县内路网规划建设、提档升级,基本形成“153060”交通圈。计划“十四五”期间,依托现有及规划高速公路的13处互通,投资9.04亿元,新改建、提升改造一批县乡道,将县域内主要景点串联,使全域旅游大环线基本贯通,进一步加强县城与主要旅游景区、乡镇及相互通道间的联络沟通,方便旅游交通组织周转,形成富有国家公园特色的绿色生态交通网络。

5.联盟大道:联盟大道建设有利于推动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合作共建,进一步推进四市旅游协作,促进资源整合、协同发展、集中发力、放大优势、合作共赢中的重要作用。联盟大道串联了包含开化根宫佛国在内的9个5A级景区,开化段路线为:黄山接入—G205—马西线—开马线—G205—桃下线—城白线—G205—城华线—G205—至常山。“十四五”期间建立统一标识,提升配套设施,实施X619开马线、X615桃下线提升工程,总投资约2.9亿元。

6.直升机起降点:开化的航空建设重点构建合理的区域通用航空机场网络,发展航空旅游等业务航空。规划“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通用航空“125”格局,即由1个通用机场、2个医院直升机起降点、5个景区直升机起降点组成的通用机场网络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设置开化县第一人民医院直升机起降点、开化县第二人民医院直升机起降点、古田山直升机起降点、钱江源直升机起降点、开化水库直升机起降点,投资0.2亿元。

7.公交枢纽:公交枢纽站位于中心城区或重点镇等客流密集区域,衔接多条城市或城乡公交线路,主要满足开化县境内短途旅客出行需求,提供县域内组团间客流转换及组团内客流集散服务功能。结合公共交通线路规划,“十四五”期间,在县域内设置客运南站公交枢纽、华埠公交枢纽、池淮公交枢纽及马金公交枢纽,总投资0.8亿元。

8.快递物流:按照区域物流集散中心战略定位要求,以主要交通、信息通道、产业需求等基础设施为基础,以开化县物流园区为中心,结合快递发展需要,在各乡镇设置快递营业场所,使每个村庄和每个街道都有末端快递网点,15 分钟步行就可以享受快递服务。“十四五”期间,设立开化县快递物流中心(位于开化县物流园区内),同时完善快递物流末端,投资0.5亿元。

9.绿道建设:开化县绿道以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围绕建设“诗画风光带”打造。“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两条绿道,开马线沿马金溪布设,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有利于打造开化县百里金溪画廊。桃下线两侧水杉树葱郁,是衢州有名的“水杉大道”,201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绿道建设里程共40公里,投资4.75亿元。

七、国土空间规划衔接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是典型的空间线性规划,空间跨度大、覆盖范围广,是国土空间的支撑体系,对区域空间格局的形成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既服务于国土空间开发,也受国土空间保护的约束。本规划与省、市、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布局方案与省、市、空间发展战略导向完全一致,可有效支撑构建“一主一副、两轴五区”城乡发展格局,在全引领对外开放、支撑空间拓展、服务民生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的基础性、服务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

(一)实现存量与增量的有机统一坚持需求导向,根据全县综合交通需求分析结果和支撑重大战略的现实需求,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结构,充分利用存量资源,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破除无效供给,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质量和效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力。优先布局供需矛盾突出、短板问题明显的运输方式和区域,优先通过扩容改造、等级提升、智慧化管理等手段,挖掘现有综合交通网络运输能力,实现交通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二)实现开发与保护的统筹协调。突出交通基础设施空间资源有效储备、统筹协调、严格管控和高效利用,优先布局制式多样、多层立体的复合通道;注重资源稀缺地区通道设施的共建、走廊资源共享。系统谋划综合枢纽,利用运输综合体等新载体,整合各类交通功能,提高国土管控下的交通资源使用效率,合理确定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的关系,做好线位、重要节点的空间预留,严守生态底线,注重无害化穿越;根据城镇开发强度合理确定路网规模和密度;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底线,尽量避免直接穿越,实现交通基础设施总量在控制边界中有序增长。

(三)建立规划一张图动态协调机制。主动衔接国土空间成果,以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张底图”为依据,统一底图、统一标准,构建交通规划成果空间信息平台,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一张图。深化规划项目技术方案研究,达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深度(1:10000的精度),其中拟在“十四五”期间实施项目达到1:2000的精度。由于本规划空间跨度大、时间跨度长,交通走廊和具体线位所受影响因素多,特别是在规划研究阶段很难获得稳定线位,因此需建立综合交通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动态协调机制,根据相关控制因素的变化动态调整和优化规划。

(四)合理把控用地需求规模。初步匡算,至2025年,全县综合交通网建设共需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约469万平方米(7.04千亩)。

 

序号

类别

“十四五”(2021-2025年)

铁路

/

公路

277

1

高速公路

228

2

普通国道

23

3

普通省道

/

4

农村公路

26

水运

/

航空

65

1

通用机场

64

2

起降点

1

油气管道

/

轨道

/

邮政快递

/

城乡绿道

23

枢纽

104

1

客运

10

2

货运

94


合计

469

 表7-1 全综合交通网新增用地总量(万平方米)

八、环境影响评价

(一)总体评价

本规划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保持一致,以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集约高效、外通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目标,充分发挥各交通方式的比较优势和整体效能,为保障我国战略实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开化交通条件改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等,提供有力支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考虑既有设施的利用,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能源等资源,着力提升能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十四五”期间,本规划新增用地约7.04千亩,交通建设会相应消耗一定的物资资源,可能对局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同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也会向周边环境排放废气、污水、噪声等污染物。为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本规划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国土空间规划等做好衔接,提出的项目将充分吸纳相关专项规划环评工作的成果,不突破相应环评结论,并将有关环评结论作为后续规划实施的依据。

(二)预防和减缓影响的措施

1.坚持“保护优先、避让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原则,加强对沿线环境敏感区的保护。交通基础设施选线(址)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的约束和限制,尽量避开各类环境敏感因素和目标,尽量利用既有交通设施,避开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避绕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

2.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严格控制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和用地规模,严控增量用地,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节地规划、设计等,高效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尽可能减少土地占用和资源消耗。

3.加强能源节约利用和生态保护。大力推进使用节能、节水、环保的材料和机械设备,鼓励使用可再生资源和能源,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辆,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从源头上降低交通基础设施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发展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加强新型智能、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的应用,鼓励使用低噪音、低排放的交通工具,合理调整交通昼夜出行比例、努力提高交通运输效率和降低排放。开展环境恢复和污染治理、做好生态环境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做好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等工作。

4.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节能审查制度,严格规划、土地、环保等准入制度,根据能源资源条件、区域环境承载能力等要求合理确定交通项目的建设规模。交通基础设施的实施要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控要求;强化交通建设项目全过程环境管理,严格执行防治污染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建立完善、统一、高效的环境监测体系。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衔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在规划推进过程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市级部门协同、上下机构联动、周边省市互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综合交通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综合交通领导小组作用,为围绕土地、资金、生态等重点问题,提出加快全县综合交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畅通与上下级有关部门沟通衔接渠道,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政策支持,提高下级规划内容的执行落实效率。加强与周边地市及军方合作,建立健全注重实效的多边会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跨领域、跨地区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

(二)加强规划实施,健全推进机制。增强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规划内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国家、省级重大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统筹预留交通通道,优化关键节点。建立市县两级联动推进机制,细化落实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建立规划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和动态评估调整机制。铁路、轨道、公路、水运、民航、油气管网、邮政、枢纽、绿道等各专项规划,及五年规划、三年行动等建设规划计划都应与本规划做好衔接。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及建设涉及交通运输、资源规划、文旅、水利、生态环境等多个政府部门,应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多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在政策允许的框架条件下,能简则简,以“奔跑”的速度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建设。

(三)加强要素保障,完善政策支持。加强用地保障,统筹保障规划预留指标、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省内调剂补充耕地指标。加强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国家、省投资补助支持政策;整合上级交通建设补助资金、交通专项资金、市级财政资金以及其他资金,合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交通建设。交通运输、资源规划、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要专题深化研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探索“交通+资源”综合开发模式等。做好与“三区三线”的衔接,注重节约集约发展。加强人才保障,强化校企合作,加快培养引进交通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打造一批作风过硬、高素质、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控制占地数量。在新一轮土地规划调整中,充分考虑交通用地需求,优先保障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附表1 开化县“十四五铁路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等级

规模

(公里)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1

衢州至黄山铁路(开化段)

客专

52

新建

2025-2029

99

5.9


2

衢九铁路开化站第五股道工程


1.5

新建

2022-2023

1

1



合计


53.5



100

6.9


附表2 开化县“十四五公路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等级

规模

(公里)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高速公路








1

杭淳开高速

高速

60.82

新建

2024-2028

148.6

43.6


2

黄衢南高速何田互通增设工程



新建

2024-2025

0.7

0.7



小计


60.8



149.2

44.3


普通国道








1

205国道开化齐溪大坝至石川段(开化水库淹没段)复建工程

二级

8.5

新改建

2022-2024

5.99

5.99


2

205国道开化县音坑至华埠段改建工程

一级

29.6

续建

2020-2022

26.6

20.6


3

205国道开化县马金至音坑段改建工程

一级

17.9

改建

2026-2032

15.3



4

351国道龙游横山至开化华埠公路工程(开化段)

一级/二级

10.9/6.5

续建

2019-2021

20.6

3.3


5

351国道开化县华埠至杨林段改建工程

一级

24.6

新改建

2031-2034

33.5




小计


98.0



102.0

29.9


续上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等级

规模

(公里)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普通省道








1

S309开化县马金至江西紫湖段公路工程

二级

48

新建

2027-2030

28.0




小计


60.8



28.0



养护工程








1

“衢黄南饶”联盟大道工程(开化段)


72.76

改建

2021-2025

2.90

2.90


2

其他养护工程



改建

2021-2050

15.64

2.40



小计





18.5

5.3


县乡道








1

X611徐齐线禾丰至陆联段提升工程

三级

7.00

改建

2022-2023

0.91

0.91


2

X606陈张线陈边至205国道改造提升工程

三级

2.59

改建

2021-2022

0.34

0.34


3

X611徐齐线G205至何田乡段公路提升改造工程

三级

12.51

改建

2020-2021

1.80

1.50


续上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等级

规模

(公里)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4

林山互通至舜山提升改造工程

二级

8.00

改建

2023-2026

1.60

0.80


5

X610里河线里洪至下潘段公路改建工程

三级

28.20

改建

2019-2023

1.50

1.01


6

X609城华线城关至华埠段公路提升改造工程

二级

17.00

改建

2020-2022

0.50

0.50


7

X615城底线大溪边至村头段公路改建工程

二级

13.73

改建

2022-2025

2.88

2.88


8

X617墩月线公路提升改造工程

三级

6.00

改建

2021-2025

0.60

0.60



小计


95.03



10.13

8.54


村道


400

新改建

2021-2050

10.40

2.00


农村公路生命安防




2021-2050

0.06

0.01



合计





318.3

90.5


 

附表3 开化县“十四五水运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等级

规模

(公里)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马金溪航道








1

龙潭公园~四坝段

六级

5

新建

2021-2022

0.3

0.3


2

四坝~华埠段

六级

16.7

新建

2023-2027

2.2

1.3


3

华埠~辉埠段

四级

15

新建

2028-2031

10.5




合计


42.8



13.0

1.6


附表4 开化县“十四五航空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通用机场






1

钱江源通用机场

新建

2021-2023

8.7

8.7



小计



8.7

8.7


直升机起降点






1

开化县第一人民医院起降点

新建

2021-2025

0.04

0.04


2

开化县第二人民医院起降点

新建

2021-2025

0.04

0.04


3

古田山起降点

新建

2021-2025

0.04

0.04


4

钱江源起降点

新建

2021-2025

0.04

0.04


5

开化水库起降点

新建

2021-2025

0.04

0.04



小计



0.2

0.2



合计



8.9

8.9


附表5 开化县“十四五轨道交通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等级

规模

(公里)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1

轨道交通城华线


23

新建

2025-2027

33.5

2.1



合计


23



33.5

2.1


附表6 开化县“十四五绿道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等级

规模

(公里)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1

开马线205国道交叉至马金绿道

市(县)级

20.00

新建

2022-2023

2.29

2.29


2

桃下线205国道交叉至华埠绿道

市(县)级

20.00

新建

2023-2024

2.46

2.46



合计





4.75

4.75


附表7 开化县“十四五枢纽规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客运枢纽






1

开化客运中心站

新建

2028-2029

0.6

0.6


2

华埠旅游集散换乘中心

改建

2023-2025

1.5

1.5


3

客运南站公交枢纽

改建

2024-2025

0.2

0.2


4

华埠公交枢纽

改建

2021-2021

0.2

0.2


5

池淮公交枢纽

新建

2022-2023

0.2

0.2


6

马金公交枢纽

新建

2022-2023

0.2

0.2



小计



2.9

2.9


 

续上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投资(亿元)

备注

货运枢纽






1

开化县物流园区

新建

2021-2022

1

1


2

利捷物流中心

新建

2024-2025

0.2

0.2


3

杨村物流中心

新建

2024-2025

0.2

0.2



小计



1.4

1.4



合计



4.3

4.3



开化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说明

 

一、编制背景

交通运输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时期是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规划期,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期。为统筹开化县“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以“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发展战略为核心,坚持“五个三”高质量发展体系,聚力跨越赶超,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在开化建设“示范窗口”的先行官作用,打造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构建智慧互联的基础设施新网络,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新篇章,特编制此规划

二、编制依据

1.《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

2.《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3.衢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4.开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规划》总体目标

2025年,我县综合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结构、服务能级等方面得到长足进步。统筹推进铁路、轨道、公路、水运、航空、枢纽等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关键通道能力提升、加密拓展网络覆盖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对外强筋壮骨,对内畅通脉络,将开化县打造成为四省边际绿色交通枢纽。全面融入省域“一小时”交通圈、四省边际“一小时”交通圈和长三角“两小时”交通圈,打造“153060”交通圈。

“十四五”期间开化县规划完成约12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推动“13512”交通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一个通用机场、三条铁路(轨道)、五条(段)公路、一条旅游航道、两个客运枢纽),即:

1”—建成钱江源通用机场;

3”—建成开化站第五股道,完成衢州至黄山铁路、轨道交通城华线前期研究并争取开工;

5”—开工建设杭淳开高速公路,建成205国道开化齐溪大坝至石川段(开化水库淹没段),完成205国道开化县马金至音坑段、351国道开化县华埠至杨林段、309省道开化县马金至江西紫湖段前期研究;

1”—开通马金溪旅游航道;

2”—建成开化客运中心站、华埠旅游集散换乘中心。

 

 


征集部门:开化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12-17 截止日期:2022-01-18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