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加快推进海盐县“五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浙江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关于加快推进海盐县“五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予以公示,公示期内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以书面、电话或网民在线提交的形式反馈至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市场秩序与监督管理科。

公示日期:2021年6月29日至2021年7月30日

联系人:潘良斌   

联系电话:0573-86126181

地址:海盐县武原街道枣园路枣园大厦1403室   

附件:1.关于加快推进海盐县“五化”市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pdf

2.关于加快推进海盐县“五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海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9日




关于加快推进海盐县“五化”市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拓面,推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决策部署,深化我县商品市场服务提升,根据《浙江省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市场“五化”改造提升工作,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牢牢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打造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以下简称“五化”)为一体的市场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民生红利”,不断提升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海盐样板,实现我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打造一批设施完善、环境舒适、智慧高效、服务满意、质效兼优,并具有较高群众美誉度的品牌市场,以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时间更短、成效更好的要求确定工作目标。在2020年12月海盐县秦山欣欣农贸市场试点已达到“五化”标准并通过验收命名的基础上,2021年7月底,县内主城区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实现“五化”改造提升达标覆盖。2022年至2023年,县内主城区外的符合条件的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实施“五化”改造提升。

三、实施步骤

(一)重点推进阶段(2021年)。全面完成县内主城区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五化”改造提升,提升各市场的服务设施,并按“五化”标准建立建立各项长效管理制度。

(二)深入实施阶段(2022年-2023年)。在县内主城区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完成“五化”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向有条件的三星级以上乡村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进一步延伸。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2025年)。强化文明城市、美丽乡村和未来社区等建设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放心市场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建设城乡均等化,完善市场的现代治理体系和长效监管模式,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主要任务

(一)持续提升市场便利化。结合“小县大城”行动建设,科学编制市场专项规划,强化国土空间、商业网点、交通道路等重大规划和项目的动态衔接能力,市场选址应具有前瞻性,规划应着眼于居民生活的便利性。以实现市场内部服务“最多跑一次”为目标,通过业务流程再改造,构建优质高效的市场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市场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市场服务“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市场及周边便利化公共设施水平,如公交站点、公厕、垃圾房、餐饮、休息区等配套设施,完善市场内导购咨询台、公示栏、查询终端、广播等服务设施,同时推进市场管理规范化运行。

(二)全面打造市场智慧化。深入推进智慧化市场建设。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为市场建设赋能。为市场配置“智慧大脑”,实时展示商铺(摊位)分布、商品追溯、市场客流、价格数据、交易记录等信息,并实现动态增补和调整。积极建设统一的市场商品在线交易平台或入口,积极推动市场商户商品上线,实现客户在线选购、在线配送、在线结算。打造智能化的“一站式”联动平台,实现市场对外信息集中统一发布和线上交易一体化操作。积极建设智能安防和智能消防系统,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处置水平,以“智慧”助力平安市场建设。

(三)不断深化市场服务人性化。优化人性化服务设计,倡导市场管理方引入绿色生态理念,在市场服务设计上,加强保障对特殊人群服务需求,凸显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完善无障碍环境设施设备,设置母婴室和完善市场各类服务性指示“标志”,鼓励有条件的市场,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党群共建”工作机制,组建党群志愿者队伍,为特定人群提供“一对一”服务。建立日常关爱机制,设立经营户之家,为市场服务对象提供多元的人性化关怀。

(四)深入挖掘市场功能特色化。要将市场建设与推进千年古县复兴、老城区品质提升行动相结合,要与展现“大气如海,淳朴似盐”的海盐精神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各市场具有海盐本地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的元素,让各市场成为展现海盐特色的“重要窗口”。以产业发展为导向,通过创建科普基地、实践基地、文创基地等特色载体,提升市场文化内涵,增强市场专业度和美誉度。促进经营方式和服务模式创新,鼓励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运用网络直播等新技术,开展产品发布、产品展示、产品定制化等个性服务。

(五)全力推进市场管理规范化。健全市场运营管理组织架构与制度体系,完善市场基本管理制度和市场公约,建立疫情防控、信息保密、公平竞争、矛盾调解、放心消费等服务机制。加强制度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落实依法依规依标管理,保障市场健康有序运营。全周期记录市场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数据,对经营户开展信用记录,进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实施信用约束,及时披露和公示市场各类不诚信经营信息。加强市场经营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实施专业化团队管理,加强经营户守法、诚信等素质教育,定期开展经营管理知识培训。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活动,定期对文明经营户评比结果进行公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场“五化”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每个创建市场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明确市场提升工作时间节点,落实好具体措施。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协同、投入保障和工作对接,共同推进方案落地。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全县市场“五化”提升工作,有关部门结合职能,加强协同配合,凝聚推进合力(见附件)。各镇(街道)要切实承担属地责任,确保市场服务提升工作落地见效。

(三)加大扶持力度。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五化”市场的改造提升,着重用于市场硬件设施改造提升以及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等方面建设,对改造提升后经验收合格的“五化”市场之改造提升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补助。政务一体机、体外心脏除颤仪的智慧化改造由县政务数据办、县卫生健康局实施,资金由县财政全额保障;其他智慧化改造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盐政办发〔2020〕26号)予以补助;便利化、人性化、特色化等改造按照投入的80%予以补助。

(四)强化督察考核。市场是重要公共场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考评督查,及时总结经验、示范推广,适时开展成果验收,评选公布一批服务提升示范市场。对于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要专题督办、限期整改。

(五)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加快推进“五化”市场改造提升的重要意义和各项政策举措,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市场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把“五化”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相关链接:【反馈】关于对《关于加快推进海盐县“五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集期间的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

发布日期:2021-06-29 截止日期:2021-07-30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姓      名:
手机号:
手机号码:*
手机验证码:*获取验证码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