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泰顺县·廊氡辐射区旅游总体规划(2024-2035年)》意见的函

公告内容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切实发挥廊氡度假区国旅品牌价值和示范引领作用,面向现代休闲度假旅游市场,以廊氡度假区为发展核心,以周边12个乡镇为基础,坚持文旅融合、资源整合、空间综合原则,系统构建发展空间,积极培育文旅场景,落地谋划文旅项目,分片引导乡镇文旅发展,持续推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向国家级旅居目的地发展。廊氡管委会委托北京万诺普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泰顺县·廊氡辐射区旅游总体规划(2024-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三轮审议、一轮党政网意见征求和专家函评后,规划单位修改完善并提交《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将《规划》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凡是与本规划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以及其它组织,应在公告三十日内(含双休日),持本人身份证及证明利害关系存在的证据材料(如本人房屋所有权证),向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申报,登记为利害关系人,依法行使陈述,申辩及申请听证等权利。逾期不申报的,视为放弃上述权利。

联系电话:0577-67599007

联系人:李健阳

联系地址:泰顺廊氡旅游度假区小松坡游客中心4楼

泰顺廊氡管委会

2024年3月25日

草案全文

由于正文过长,以附件形式公开。

附件:泰顺县·廊氡辐射区旅游总体规划(2024-2035年).pdf


起草说明

在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擘画的战略背景下,浙江省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旅游经济强省的发展目标,《温州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泰顺县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战略部署,“国际文旅康养福地 华东康养文旅首选目的地”的发展定位,以文旅深度融合工程为主要抓手,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品牌攻坚、业态提升、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2023年1月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浙南闽东地区最大规模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启了泰顺文旅发展新时代。另一方面,廊氡“国旅”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品牌效应,但也面临接待设施有限、保护要求严格、产品业态不丰富等问题,需要更好地发挥对周边乡镇辐射带动作用。县委县政府提出以廊氡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编制《泰顺县·廊氡辐射区旅游总体规划(2024-2035年)》,推动廊氡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做大做强廊氡“国旅”品牌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泰顺全域旅游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是落实温州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浙江省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九部分四十七条,分为规划总则、发展基础研判、发展战略规划、空间辐射规划、旅游场景规划、文旅项目规划、产业支撑体系、乡镇发展导则、实施保障措施等九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总则》,分为规划目的、规划性质、规划范围、规划期限、规划依据五条。明确提出规划目的和性质,划定规划范围和期限,列出规划依据。

第二部分《发展基础研判》,分为发展环境、上位规划、资源调查与评价、市场潜力分析、发展现状与问题五条。对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廊氡度假区旅游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对上位规划进行解读,对旅游资源进行分析与评价,对泰顺县旅游接待规模和旅游偏好进行分析,对旅游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诊断。

第三部分《发展战略规划》,分为发展理念与思路、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强核发展策略四条。明晰六大发展思路,指出发展愿景、性质定位、主题定位、市场定位、产品定位,明确指标体系、品牌目标、产业行动目标,提出四大强核发展策略。

第四部分《空间辐射规划》,分为总体空间结构、辐射动线设计、服务节点规划三条。提出旅游发展总体空间结构,对八个系列的辐射动线进行设计,对三级服务节点进行布局规划。

第五部分《旅游场景规划》,分为精彩水旅场景、绿色山脉场景、沉浸文旅场景、休闲乡旅场景、特色工旅场景、浪漫夜旅场景六条。对六大场景进行规划设计。

第六部分《文旅项目规划》,分为引擎项目、品牌园区、重点文旅项目三条。对三大引擎项目、五大品牌园区、十二大重点项目进行规划设计。

第七部分《产业支撑体系规划》,分为旅游交通规划、“六顺”业态规划、公共服务体系规划三条。提出构建“快行慢游”交通体系,明确顺艺、顺学、顺食、顺宿、顺礼、顺玩“六顺”业态发展思路,提出公共服务体系发展思路。

第八部分《乡镇发展导则》,分为泗溪镇发展引导、雅阳镇发展引导、柳峰乡发展引导、凤垟乡发展引导、东溪乡发展引导、雪溪乡发展引导、仕阳镇发展引导、龟湖镇发展引导、三魁镇发展引导、大安乡发展引导、西旸镇发展引导、彭溪镇发展引导十二条。提出各乡镇主题定位、功能定位、发展思路和建设内容。

第九部分《实施保障措施》,分为管理体制和政策保障、品牌形象营销、资源与环境保护、建设时序安排、资金预算与筹措五条。提出管理体制、政策、营商环境、旅游用地、人才等方面保障措施。提出品牌形象营销重点内容。对引擎项目、品牌园区、重点项目,提出建设时序,对投资进行估算。


征集部门: 泰顺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5 截止日期:2024-04-25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