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涉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

为充分了解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现将《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涉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2023年12月4日前将意见和建议反馈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人:刘丽萍,联系电话:3097220。

附件: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涉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南浔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23日

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涉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经区“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提升监管集成度、减少对企业干扰为目标,按照“应随机尽随机”“能联合尽联合”要求,通过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实现抽查监管的高效性、协同性、规范性、精准性,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干扰,解决多头监管、重复检查问题,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目标。2024年底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质拓面,跨部门综合监管常态化实施,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双随机抽查户次占检查总户次的比重达到50%;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率达到50%,单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数减少30%;“通用+专业”信用融合模式全面应用,信用分类结果应用率达到95%;掌上执法率达到100%,检查结果公示率和发现问题后续处置率达到100%。

二、监管范围

涉企高频抽查事项检查。

三、主要内容

(一)常态化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按照“应纳尽纳”“能联尽联”原则,结合南浔区的实际,进一步拓展双随机联合抽查参与部门和抽查事项。深度融合联合检查,统筹制定2024年度区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遵循“同一检查对象、相近检查时间、能联合尽联合”的合并检查原则,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予以合并,力争涉企跨部门双随机联合监管率达到50%以上,单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数减少30%。任务牵头部门应明确参与单位、检查对象、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频次、检查时间、检查方式、检查程序等要求,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全面推行“通用+专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充分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常态化运用,按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检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水平高、风险水平低的市场主体进一步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无事不扰”,信用分类结果应用率力争超95%。除专项行动、投诉举报及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外,力争市场监管领域对信用低风险企业双随机抽查次数全年不超过1次。

(三)建立柔性监管容错制度。全面、综合考量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性、违法行为人的主观过错程度以及整改情况等,依法作出免罚轻罚决定,彰显执法温度。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等柔性措施,督促市场主体自查自纠。对双随机抽查中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填报的一般信息有误的,指导市场主体及时开展信息修改。对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公示信息进行信用修复的,设立“绿色通道”,为市场主体纠正失信行为,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

(四)落实全过程公正监管。加强对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动态维护,做到应入尽入、全面准确,提高“双随机”匹配精准度。公开抽查清单和计划,并将检查结果准确录入“掌上执法”系统,依法依规做好结果公示,实现掌上执法应用率100%,检查结果公示率和发现问题后续处置率达到100%。

(五)强化双随机抽查质量。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强化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数据监测,加强双随机抽查异常数据分析,建立规范抽查检查行为的闭环管控机制。重点针对应随机未随机、应实地检查未实地检查、应同时上门检查未同时上门检查、重复检查等异常情况,对下发的相关异常检查风险线索核实、整改,提高监管规范度。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统筹协调。科学统筹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加强任务计划统筹,对检查计划实行动态管理,各部门按年度、季度、月底将双随机抽查计划任务报送至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实时发布检查任务,并配合执法监管“一件事”所涉事项采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方式开展检查,提高跨部门综合监管水平,减少对企业干扰。

(二)强化规范操作。监管任务牵头部门负责细化实施方案,加强事前沟通,组织协调参与部门联合上门检查,防止应联合未联合、应实地未实地检查,有效落实“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要求。各部门要落实专人专岗,实时跟踪双随机抽查任务完成情况,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提升检查质量,按照“谁抽查、谁录入”“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对联合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施后续监管,落实闭环管理。

(三)强化宣传培训。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双随机”抽查监管中的部门职责、推进措施、进展情况和改革成效,鼓励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要加强“双随机”监管工作的培训,实现抽查事项和执法人员的全覆盖培训,强化抽查理念和协同配合意识,不断提高综合执法能力。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协调,不断提升随机抽查监管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督导检查和工作调度,确保推进及时、开展有序,加强数据监测分析,定期汇总分析部门集成执行情况。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并通报结果。          

征集部门:南浔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1-23 截止日期:2023-11-27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